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时政要闻

【记者节】守望,前行

编辑:春晓  |  发布时间:2017-11-08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写在已经来临的特别节日里

  又是,又是,11月8日。

  第18个记者节,于丁酉年立冬的第二天,来了!

  顿时,回忆满满。

  我们见过落日涨潮中的黄河岸畔,那是采访间隙稍事修整的最美;

  我们见过为岁月风雨雕饰过的抗战老兵,那是和平年代不忘初心的最美;

  我们见过眼含温热的蒜农果农,那是历经大喜大悲后重拾丰收喜悦的最美;

  我们见过登上网络春晚舞台蜕变后的普通百姓,那是成为“民星”喜乐与自豪的最美;

  我们见过凌晨3点时簇新的忻州老城,那是街灯映照中如水光影里的最美;

  我们,

  见过……

  见过……

  我们的角度,总是对准进步时代和伟大人类;

  我们的感性,又总在理性的情怀里舞蹈。

  世界如此之暖,怎能不让人热爱,并为之牵念?

  纵然,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有鸿沟难以逾越;

  纵然,付出与回报之间,总有挫败无力抚平,

  但,这是我们作为职业和理想的选择,有小怨,却无悔——

  充满人文关怀,奔走相告,秉笔书写,以神圣担当,践行使命,于日复一日中,让生活因为拥有我们,更好。

  时时怀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时时恪记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很琐碎的消息,很常规的报道,恰恰是我们工作的常态。

  自媒体的狂欢里,我们的表达形式,只能比曾经更丰富更多彩,可以改变角度,但不能改变新闻内核,以及我们对新闻价值观的事业精准判断。

  在敏锐嗅到新闻的时刻,我们仍然要做到的是,字词如何更准确,语句如何更通顺,行文如何更连贯,逻辑如何更能自圆其说,保证所写真实客观。

  因为,我们是新闻记者,是职业编辑,我们不会只管追逐热点,不会只管琢磨标题夺人眼球,我们更在意的,是于资讯泛滥的当下,尽可能地以良好专业素养,把太多形态丰富的资讯产品,经由我们之手、之脑,予以有机整合、有机输出,以相对的高质量,以公信力和影响力,达到。

  一直坚持,做新闻是需要仪式感的,对文字应有的敬畏,同样可以是作为新闻工作者永恒的职业操守。对所写的每一个字负责,更是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必须应有的担当,也是新闻工作的要义。

  再普通的消息,再常规不过的资讯,只要双手触碰到键盘,此前采访时的点滴细碎,便会飞流直下,如泉涌,如神助,字词准确,标点恰当,语句通顺,气象万千。

  在庞杂的新媒体时代里,我们的新闻要素和体例,更是要精,不是乱,仍然要新,不是杂,不只是一篇文章从头走到尾,中间两张图。

  真的不愿在最短的时间里堆积可观的文字,以获得尽量大的“首发”优势,赚取尽量多的阅读量。我们情愿,小而精,专而优。

  公信力和影响力,是我们始终的要义。

  又是一个特别的仍然没有休息的节日,老前辈们会说,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是的,我们也记下了,心中有时代,心中有群众,笔下才会有真知。

  就仍然做茫茫资讯大海里值得信任并跟随的引路者吧,不盲从,不跟风,不狂欢,不回避晦暗,更记录光明,不回避凉意,更拥抱温暖。

  在年对年的日子里,继续以笔为媒,记着,记得,城市的变迁,政策的演变,以及制度下的百姓生活——

  所以,仍然要将祝福送出,愿你,我,我们,淡然绽放,心有所持,坚定前行。仍然不要错过可以自嘲的一年里的“两季”:关注的旺季和略过的淡季。

  还是那句话:

  节日快乐!?

于2017年11月8日上午9时

(文、图/李海燕 米宏亮)

?

?

?

?

?

?

?

相关阅读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