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时政要闻

【一个不能少】忻州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精准扶贫暖民心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7-11-07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贫困户李白小(右一),常年慢性病在家,对口扶贫人张剑锋(左一)。

  寒意难挡 真情抵达——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通讯员/吴杰强)在全市扶贫进入攻坚关键时刻,近日,忻州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按照“3659”脱贫策略部署和要求,全力实施“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五个一批”,确保实现按时脱贫、巩固脱贫的目标下,结合岢岚县实际,在规划、落实、实施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政策兜底、农资扶助等脱贫攻坚措施,因地制宜,因户制宜,按客观规律和群众意愿办事。

  正值今冬,寒意已至,岢岚县作为忻州市主要贫困县之一,扶贫工作整体走在全市前列,曾受到习近平主席的亲自关切。担保中心对口帮扶的岢岚县神堂坪乡大营盘村地处偏远山区,由4个自然村组成一个行政村,近期多数自然村整村移民搬迁,精准扶贫户分布在其它行政村移民搬迁点、岢岚县城区移民搬迁点、兄弟县五寨城区和乡镇移民搬迁点,人员极度不集中,给各项扶贫工作带来许多不便和困难。

  担保中心将多项扶助计划落实到村,扶贫到户,年初捐献多台农资、农具以补充农户生产力不足问题,保证不耽误生产劳动时间;年中野生山货采摘到季,资助大型烘干机帮助农户对野生菌类等物质及时烘干保质;接近年末,面对4个自然村整村移民搬迁的大形势,农户迁出后生活物质短缺,生活条件不稳定的状况,中心派驻大营盘第一书记李鸿儒及时向中心领导反映,受到中心主任菅勇胜的特别重视,立即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制定紧急慰问措施,从精准扶贫户刚移民到新住所的实际出发,最终决定购买优质米面油,送温暖全覆盖活动,同时就全覆盖活动提出要求:一是米面油要在正规超市或者粮店购买,特别强调全部购买市面最大包装米面油(面50kg、米50kg、油5L),二是不管贫困户搬到什么地方必须把慰问品送到户、落实到人,以缓解贫困户离开原来家园的复杂心情,让他们体会到温暖。

  11月3日至4日一大早,中心主任菅勇胜就亲自带着慰问品到对口扶贫户吕步发家中慰问。吕步发是一位古稀老人,常年在内蒙打工,因为在岢岚县境内没有固定居住点,在同样是精准贫困户的哥哥吕步家中寄住着,接到慰问品后吕步发在意外中感到惊喜,连连感谢党、感谢国家政策和扶贫单位。

  中心副主任王颖来到扶贫户贾海明家中,其因在内蒙从事打井作业并不在家中,77岁的老母亲在五寨县孙家坪乡坡底村三子家中生活,按他的吩咐,将慰问品送到母亲家中,老人看到慰问品很是感动,说既收到了党的慰问,也收到了远方儿子的慰问。

  中心科级干部张剑锋慰问的贫困户李白小常年有病身体不是很方便,由其老伴余改荣和女儿照顾,在五寨县右所村租房居住,余改荣老人听到对口扶贫人慰问徒步跑到村口迎接,由于右所村面积比较大,对于一个花甲老人很是吃力,她那种热情感动之心难以表达,令人看后难掩怜悯之心。

  中心科级干部李杰对口扶贫的贫苦户王焕成由于移民搬迁找不到中转房,乡里给解决到乡政府养老院居住,当慰问品送达老人,老人正在搬家,看到慰问品后很是高兴,多次从养老院跑到第一书记居住院子递烟感谢,虽然每一次大家都告诉他说不吸烟,他还是过一会又跑来递烟。

  贫困户王二仁和刘全全是一对亲家都居住在其儿子和女婿王建新家中,他们分别是第一书记李鸿儒和科级干部王佳的对口扶贫户,当他们一起带着慰问品来到王建新家中已是傍晚,他们还在场面打场收秋,看到慰问品送到场面难掩感动……

  桩桩件件事情,体现的是党的扶贫政策决心、各级各部门扶贫的信心、贫困户的感恩之心。担保中心在决策上优先脱贫攻坚,办事情,突出脱贫攻坚;动资金,保障脱贫攻坚;用干部,挂钩脱贫攻坚;抓考核,强化脱贫攻坚,做到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一切围绕脱贫、一切为了脱贫、一切服从脱贫、一切服务脱贫。认真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发挥好定点扶贫的重要作用。统筹协调和发挥好包村领导、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三支力量的作用,有帮扶能力党员的作用,确保扶贫的党员干部人到心到精力到。要强化物质保障,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资金、资源和政策支撑。要强化纪律保障,严格明责履责追责。要强化思想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贫困户吕步发(中),对口扶贫人菅勇胜(左一),内蒙打工,岢岚居住点为吕步祥(右一同为贫困户)家。

贫困户贾海明母亲(中)77岁,独居,对口扶贫人王颖(右一)。

贫苦户王焕成(中)移民搬迁无中转房暂时居住乡养老院,对口扶贫人李杰(右一)。

贫困户王二仁,儿子家居住,对口扶贫人李鸿儒。

贫困户刘全全,女婿家居住,对口扶贫人王佳。

贫困户张润科,对口扶贫人史娟。

贫困户吕步祥,常年有病,对口扶贫人李宛霖(中)。

贫困户贾润成,常年在外打工,中为其侄儿,对口扶贫人张金玲。

贫苦户王明玉移民搬迁无中转房暂时居住乡养老院,对口扶贫人邢丽。

贫苦户王二栓,左一为其亲戚王觅栓,对口扶贫人李欣钊。

相关阅读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