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时政要闻

忻州举全力攻坚大气污染建设宜居城市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7-11-21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会议现场

  扩大“禁燃区” 问责不作为——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米宏亮)11月20日,忻州城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促进会在忻府区会议中心召开,确定“禁燃区”范围进一步扩大,划定禁煤区、重点禁燃区和一般禁燃区三道关卡。

  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出席并就大气污染的治理工作发表讲话,原平市、定襄县主要领导参加,忻府区委副书记、区长崔向松就城区大气污染暨散煤综合治理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忻府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刘兴平宣读了《关于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的通告》和《关于严厉打击燃煤污染违法行为的通告》,忻府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付光政宣读了《忻府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量化问责办法》,片区代表及乡、镇主要负责人分别上台作了表态发言,忻府区各职能部门、办事处、乡、镇、村负责人及居委会等500余人听取了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一场力度空前、声势浩大的“蓝天保卫战”在忻定原盆地打响。

  此次扩大设定的“禁燃区”东起东外环,西至西外环,南起北场村,北至部落村,涉及城区9个乡镇,45个行政村,覆盖面积达到150平方公里。

  《通告》中规定,在“禁燃区”内禁止任何单位、工商经营户和居民个户燃用散煤、焦炭、型煤等煤炭燃料及其制品;禁止在城区高污染燃料禁区内设立各类煤炭燃料及其制品储售点;禁止运输煤炭车辆违规进入忻州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止任何煤炭生产企业直接向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销售煤炭燃料及其制品。违反规定的,将由相关部门按律查处。

  此外,《量化问责规定》的制定给相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带上了“紧箍咒”。在督查过程中,如发现1个问题问责分管副乡(镇)长,发现2个问题问责乡(镇)长及有关人员,同时对“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力如何界定、重点行业错峰生产问题数量如何确定等问题进行了具体明确的责任划分,有力地保障了综合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就如何开展和做好综合治理大气污染的攻坚战,郑连生指出“解决好燃煤污染、扬尘污染、秸秆焚烧、车辆达标排放和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是忻州市当前整治大气污染的主要环节。要认清形势,增强环境保护的自觉性,认真依靠群众,积极教育和引导群众,重视解决企业和群众生活面临的实际问题,同时要认真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让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这场蓝天保卫战带来的明显变化,打造美丽、宜居的幸福忻州。”

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讲话

忻府区委书记张钰祥主持会议

忻府区委副书记、区长崔向松就大气污染暨散煤治理作工作安排

忻府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付光政宣读问责办法

忻府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局长刘兴平宣读《通告》

参会代表

代表作表态发言

共约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