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时政要闻

代县:秸秆焚烧依旧“冒烟不止”

编辑:春晓  |  发布时间:2017-11-19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大面积过火后焦黑秸秆地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武瑞林 刘大江)秋冬季是雾霾频发时期,为贯彻落实国家环保部和山西省有关2017-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要求,忻州市全面禁烧秸秆。为确保攻坚行动收到实效,忻州市政府先后下发秸秆焚烧管控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加大巡查频次,严防死守,对照网格化监管责任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但是在一些乡镇,秸秆焚烧依旧“冒烟不止”。

  11月16日,代县峪口乡群众反映,当地存在大面积焚烧玉米秸秆现象,记者驱车沿高苏线公路前往该地,行驶到代县峪口乡贾村,就看到一片农田的秸秆正在燃烧,几处着火点冒着滚滚浓烟。

  在现场,秸秆被烧得“惨烈”不堪,地面的秸秆过火后变成一堆堆灰烬,没有燃尽的秸秆,横七竖八倒在田垄上,升到空中的黑烟形成一大片烟霾。虽然现场有四位村民顺着火线打火,但是收效甚微。

  记者顺着烟霾来到离贾村不远处的金盘村,过火后的秸秆地一片接着一片。继续前行,峪口乡选仁村烧秸秆的情形和金盘村相似,远远望去也有几处着火冒烟的地方,东章村火势相对较大,其中一片目测大概有几百亩。

  在高苏线峨口镇路段,路两旁焚烧秸秆的情况与峪口乡几个村大致相同。甚至记者在现场时,峨口镇楼街、富村和东下社村仍有村民在焚烧秸秆。

  据了解,为了有效杜绝秸秆露天焚烧给环境等造成的影响,忻州市政府对秸秆焚烧开启“严打”模式,全市范围内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禁烧令”的执行与督查越发严格,农民焚烧秸秆甚至会被拘留。“层层签署责任状”、“严密布控、24小时值守”成为禁烧工作的常态,然而“严防死守”之下,代县一些乡镇秸秆焚烧依然禁而不止。

  峨口镇党委郎秘书告诉记者,镇里十分重视防火工作,每个村安排三名专业防火员,下拨了专项经费,还配备了一辆皮卡车和一辆面包车巡查火情。但是村民们为了烧秸秆和他们打起了游击,他们也很无奈。  

  冬天是空气重污染频发的季节,焚烧秸秆的危害众所周知,代县峪口乡、峨口镇在防火工作上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但焚烧秸秆的现象仍时有发生。记者期待政府与村民能真正行动起来,把“禁烧令”严格落实到位。

相关阅读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