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时政要闻

忻州中院力克执行难 “老赖”再难“耍赖”

编辑:春晓  |  发布时间:2017-12-30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中院相关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米宏亮)12月29日,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该院执行局局长刘铁牛和执行局政委赵永文,向省、市驻忻16家参会新闻媒体通报了该院在执行攻坚跨年大行动中的工作情况及6例典型案例。涉及民间借贷纠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借款合同纠纷、妨害公务等案件。

  其中,该院制定下发的《关于利用农村基层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审核机制执结案件的通知》,将全市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时向乡镇党委政府通报备案,大力推进候选对象资格审查“一票否决”的做法,确保了联合信用惩戒制度落到实处,通过这个办法,全市法院在攻坚行动期间执结53件执行案件,收到了良好成效。

  比如代县法院,在排查所有未结案件的同时,将符合发布条件的被执行人全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配合中共代县县委组织部开展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严格审核全县村级党组织换届候选人,对村级党组织换届候选人高某、刘某、祝某、郝某、王某等5名被执行人做工作,使上述被执行人主动来法院,将所涉翟某申请执行高某借款合同纠纷案、靳某申请执行刘某、韩某借款合同纠纷案、庞某申请执行祝某借款合同纠纷案、庞某申请执行祝某借款合同纠纷案、郭某申请执行郝某借款合同纠纷案、霍某申请执行王某、张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6案全部执行完毕。

  据介绍,从2017年11月起至2018年8月底,省高院决定在全省法院开展山西执行攻坚跨年大行动。该行动分三季实施,突出重点特色分三个阶段组织开展,共计300天,每季100天为一个攻坚阶段。

  在第一季“关键决心”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忻州中院在攻坚行动中共司法拘留56人,移送立案6人,另有72名被执行人慑于司法强制措施而主动履行了法定义务,案件顺利执结。同时,该院坚持院领导带头办案。院长和院领导办理执行案件擂台赛正在有序进行,中院院长刘硕才已办结1件执行案件,其他3名院领导已办结14件执行案件,基层法院院领导共办结248件执行案件。

  “老赖”欠债不还,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查及其拒执行为的负面影响和社会危害性极其严重。在法律层面上,其行为既侵害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违反了法律法规,更损害了司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从通报中记者看到,从高院到地方,攻克执行难的决心明确坚定,整治“老赖”的态势持续高压,标示着“老赖”将再难“耍赖”。

刘铁牛向参会新闻媒体通报了当前攻坚行动工作情况

中院执行局政委赵永文向新闻媒体通报了6起典型案例

省、市驻忻16家新闻媒体参会

?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