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县城资讯

繁峙县破解深度贫困村整村搬迁难题

编辑:春晓  |  发布时间:2018-01-06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搬迁工作会现场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乔伟 乔丹)易地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头号工程,繁峙县采取紧扣“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产业就业保障和社区治理”六环联动办法,着力解决好“人、钱、地、房、树、村、稳”等7个问题,积极推进深度贫困整自然村搬迁工作。

  ——精准确定搬迁对象。该县把区位偏僻、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贫困发生率高的深度贫困村,作为搬迁的重点,加大组织动员力度,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按照“个人申请、信息比对、村内公示、乡镇审核、县级审定”程序,精准识别搬迁对象。繁峙县整村搬迁人口总规模为2430户5841人,其中整村搬迁119个村2144户4936人,2017年搬迁909户2095人。

  ——高质量建设移民房。该县充分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把易地搬迁和推进城镇化、实现就近就业有机结合,在县城环境最好的滨河新区和砂河工业园区集中建设2 处安置点,新建移民房1113套,建筑总面积9.2万平米,同步配套水、电、路、供暖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公共服务,美化、亮化周边环境,建成花园式移民小区。目前,2016年450户搬迁户购房手续全部办结;2017年首批138套移民房以公开摇号方式分配到户,第二批移民户116户179人分配名单已经确定。出台货币化安置方案,分散安置移民户286户、905人。2018年集中安置移民房建设任务也提前完成。

  ——大力度拆旧复垦。该县严格落实易地扶贫搬迁“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等政策规定,在乡镇与搬迁户签订搬迁安置协议时,同步签订旧房拆除、宅基地腾退协议。目前,2016年、2017年整村搬迁77个村。完成复垦276.9亩,37个整村搬迁村行政建制已经撤销,拆旧复垦奖补资金全部发放到位。与山西省大地控股土地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整村搬迁村土地实施增减挂钩项目,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增加搬迁户的资产性收益。

  ——全方位后续保障。该县高度重视搬迁后“稳”的问题,为搬迁户量身定制后续帮扶方案,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依托工业园区、开发城镇公益岗位,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就业。整村搬迁后,全面实施退耕还林、光伏项目、土地复垦增减挂、荒山造林“四大工程”。在几个集中移民安置点还发展箱包加工产业,让妇女也能就近就业。对特殊困难人群全方位兜底保障。确保搬迁群众有房有业有收入,融入新社区,开启新生活,真正做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