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时政要闻

刘建斌:一位神勇机智笃学善思的警营好教官

编辑:贾晓蓉  |  发布时间:2018-01-18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忻州市特警支队民警刘建斌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武瑞林)他以特有的人格魅力,卓越的管理组织能力,有目共睹的工作政绩,在忻州一方土地上赢得了警界同行和百姓的交口称赞。他是一个执著的人,他有他独特的个人见解,在训练场上他既是策划组织者又是身先士卒带头示范的教练员,从器械、武器的使用到擒拿格斗,一招一式刚劲有力, 他曾一人在街头空手擒拿6名小偷,他和队友密切配合徒手制服持刀歹徒解救人质,被百姓传为佳话,他也和战友们一道持枪实弹多次完成维稳保平安的任务。

  一幕幕惊心动魄尤如警匪大片惊险刺击,但这却是他从警33年的真实工作记录。他就是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官”的忻州市特警支队民警,一位神勇机智笃学善思的警营好教官——刘建斌。他从18岁参军,就开始了他从警一生的传奇人生,从从容容一路走来,快乐欢笑、悲伤泪水,交织了他的青春年华。身后,风彩依旧,两鬓虽生白发,但成绩斐然,好评如潮。

  刘建斌1985年入伍,服役于武警忻州支队,历任班长、排长、中队长、作训股长,在部队服役期间一直从事部队的训练工作,1999年转业回忻府区公安局。刚过50岁的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苍老些,他英俊的脸上带有一丝无法掩饰的疲倦,他身体敦厚结实,说话和举止都透着刚毅和坚强,带着广灵地方口音的“普通话”快言快语却又思维敏捷、条理清晰,时不时地抛出连珠的妙语,让人感到异常随意和亲切。

  幼时的刘建斌就崇拜课本、小人书、电影中的英雄人物,心底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长大后能够惩恶扬善,保一方平安。于是他从5岁——12岁一直习武,这也就为他日后从事警察工作典定了坚实的基础。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历任班长、排长、中队长、作训股长,在部队服役期间一直从事部队的训练工作。1999年转业回忻府区公安局,他先后从事过刑侦、治安、巡特警工作,侦办过近800多起案件。

  2010年,曾在忻州长征中街中级人民法院门口发生过一起持刀挟持人质事件。一名大约三十岁左右上身赤裸的男子,手持一把水果刀,挟持了一名三十五左右的男子,将人质挟持至中级法院门口四季常青菜店的台阶上。时任特警大队副大队长的刘建斌和队友密切配合,快速上前将其握刀的右手死死扣住,使其动弹不得,众人合力将犯罪嫌疑人制服,救出人质。

  2010年11月27日,刘建斌在忻州汽车站附近便衣巡逻时,发现五、六名青年行动诡秘,与群众报案中提到的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极为相似,便悄悄进行跟踪。果不其然,大约11时左右,几名男子将一名正在打电话、提着包裹的男青年劫持到长征路商场后院。刘建斌当即跟了过去,发现几名男子已进入楼道内,正在对该男青年搜身,并已将手机抢走。刘建斌迅猛冲了上去,大喊“我是警察,都别动”,谁知一名嫌疑人听到喊声后竟掏出匕首朝刘建斌捅去。身为忻府区公安局大练兵体能、技能教练,曾多次参与处置突发事件的刘建斌毫无惧色,在侧身躲过嫌疑人刺来匕首的瞬间拔出手枪,喝令嫌疑人停止反抗,同时一个侧踹便将持刀嫌疑人踹倒在地,用左腿将其顶住,并顺手将另一名嫌疑人掀翻在地,死死将两名嫌疑人压在身底下不能动弹。上演了一幕一人擒获6人的惊险大剧。

  2010年,发生在忻府区疯狂抢劫大车司机的8名“瘾君子”持枪抢劫团伙案,抓捕时,头号嫌疑人十分警觉,为不打草惊蛇,刘建斌只身与其斗智斗勇,数次从对方的刀尖下擦身而过,几番搏斗终将其制服,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类似这样“警匪大片”的惊险场面,用他的话说,“有多少,自已也快数不清了。”

  笃学善思抓培训

  有着丰富抓捕经验的刘建斌深知民警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在从事教育培训工作中,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他组织民警和辅警练习警棍、警械、盾牌等内容的操作和学习,严格要求学员熟练掌握技巧,一丝不苟。他不满足于现状和传统的知识,主动开展实战教学方法的研究,特别是昆明“3.01”案件后,积极探索研究“指向法射击动作” 并应用于实战中;2009年12月面对歹徒举镐把劈头打来的一舜间,他迅速拔枪、出枪、射击,击中举棍歹徒手腕枪响棍落。

  拔枪快,出枪快,射击快,改变了传统射击;准心、缺口三点一线的瞄准过程,大大缩短了射击时间,“指向法射击动作”从拔枪到枪口到位不到两秒钟的时间。他说:“培训工作必须严格规范,一线的民警才能规范执法,一旦面对抓捕嫌疑人稍有差错就有负伤甚至生命危险。” 2013年作为忻州市公安局教练带领30名学员参加全省公安警务技能大比武,他的“指向法射击动作”大显身手,20名射击参赛队员以速度、精度(环数)在14个单位280人参加的比赛中取得了团体第五的历史最好成绩。

  之后在忻州市公安局举办的多次警备实战技能教学培训中加以推广,使基层一线民警用枪技能得到了质的提高。学员郅震告诉记者:“刘教官仔细观察每一个人的射击动作,如果谁的动作做不到位,都会让我们重复训练,直到合格为止,没有商量的余地。”刘建斌主动积极刻苦钻研基层实战技能,模范履行教官岗位职责,教学效果好,参训人员对其教学评价非常高。“刘教官在工作中以身则作,训练中要求严格,但在生活却向父辈一样关心。”

  训练是个苦力活儿,时间长了人人难免都有惰性。他做学员的思想工作,关心生活细节,伙食、心理情况,谁家家里有事需要帮忙,点点滴滴都在刘教官的心头装着。这段时间流感频发,为预防大家感冒,他安排专人每天在会议室、楼道、房间熏醋,让大家喝姜汤水,请来医生给每一个学员们检查身体。“刘教官在训练时特别严厉,精益求精,但在训练之外,又是我们的好领导、好朋友,生活上把我们照顾的井井有条,而且每个学员家里有事,他都会尽力帮忙,使我们能够安心训练。学员张俊强说。

  不忘初心写忠诚

  不论作为基层一线民警还是作为警务实战培训教官,刘建斌始终坚定政治立场,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建警治警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让他感触颇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勤学苦练,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无论是在危机四伏的战斗一线,还是在平凡而神圣的教学讲台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当谈到家人时,这位刚强的汉子哽咽了,因为培训工作责任重大,他常年吃住在培训基地,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家人,他说:“我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年迈的父母和女儿……”

  天道酬勤,负出总有回报,十几年来刘建斌先后培训学员近5000余人,在他的带领下,忻州市公安系统在全省公安系统组织的各类比赛中屡屡获奖:2006年取得全省公安武装越野搜索比武团体第三,2013年取得全省公安警务技能大比武团体第五,2016年7月,获得全省公安系统8公里越野赛团体第一。由于成绩突出,刘建斌个人在2017年11月获得了“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官”的荣誉称号。

  “这辈子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我无怨无悔,作为一名一线民警,权利虽小,却重任在肩。因为我们所侦办的每一宗案件,都直接关系到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心里头时刻提醒自己是个警察,才不负头顶的国徽。”刘建斌实实在在地说。

?刘建斌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官”

?荣获“全省公安系统优秀教官”荣誉证书

相关阅读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