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时政要闻

乘着声音的翅膀

编辑:聂鑫  |  发布时间:2017-08-13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诗文朗诵会现场

  ——“蒲公英新语言教室”岢岚诗文朗诵会特写

  几天前,一个小县城,一次激情的诗歌吟诵,一次检验教学结果的实战汇演。圆形的舞台,温和的场灯,台上台下,自信的孩子、欣慰的家长。

  9日晚,晋北岢岚县的文体广场,“蒲公英诗文朗诵会”成了所有参与者诗意栖息的空间。

  “真的是场盛宴呢,娃娃们好优秀,我们有多高兴!”

  “是有预期的,但没想着组织和效果超出了想象!”

  “以为就是场简单的活动,没曾想,为山城吹起了一场经典文化风!”

  家长们在现场就心心念念,感慨着,评论着,时不时喊一声演出完快走远了的孩子。

  “赵旭和她的‘蒲公英’家族,真是个把玩声音玩得比小孩子玩弹弓都要纯熟、画家玩手中的画笔和色彩都要严苛的团队。”当地一位喜欢把玩文字的作者在一个官方公众号里写下的这些话,透出了满满的赞许。

  那晚,在夜幕四合的岢岚城,稚嫩的童声和着美妙的琴音、乐音,在暮秋轻柔风儿的吹拂下,撞击着每个人的心。

  悠扬舒缓的古筝曲《渔舟唱晚》是开场节目,师生们齐朗诵的《少年中国说》,高亢,激昂,撞击着人们的心绪。两个妆容精细的小姑娘,在一首《南方北方》的诗里,读出了对生活的认知与未来的渴慕。《书的旋律》、《我长大了》、《我想》……,每一个呈现,每一种声音,都有浓重的情感和深沉的表达,声音所传递出的情感,很舒服,很入耳。

  结尾是一首合诵作品《中国人,不跪的人》,“不会下跪/我们母亲的血液中/没有跪的基因/我们父亲的骨骼里/没有跪的骨髓/我们的每一个头颅/都是经风经霜的/永不低垂的/盛开的花卉……铿镪有力中,是撼人心魄的宣言。

  “我们从稚嫩的呼唤中,品出了真情,读出了希望!”有家长很动情地说。

  “声音的世界可以如此曼妙,艺术的内涵可以如此丰厚。我喜欢清新质朴顽强的东西,蒲公英就是,乘着风遍地开花。”蒲公英新语言教室初创者赵旭这样告诉所有人。

  赵旭,曾经的省、市电视台主持人,10年前从教,创办太原市旭日升主播大课堂,培养出不少优秀学子。2016年与弟弟再创蒲公英新语言教室,旨在引导更多孩子健康成长,让他们热爱美、崇尚爱,亲近传统文化。(记者/李一舟)

蒲公英新语言教室初创者赵旭(右一)

演出现场(一)

演出现场(二)

演出现场(三)

演出现场(四)

演出现场(五)

师生齐朗诵

?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