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时政要闻

忻州张彦文矢志不移挖掘保护程婴故里文化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7-09-04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张彦文(右)同专家、学者参观诚信源广场

  忻州公路分局退休干部张彦文,从2006年退休回到老家忻府区南关村后,便开始致力于程婴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建设之中。

  公元前597年,晋景公宠信奸臣屠岸贾杀害了晋国上卿赵朔300余口人。赵朔之子赵武,在赵家门客程婴协助下,舍子易孤,逃出虎口,在外流浪15年。公元前583年,晋景公在大将军韩厥劝说下,迎回赵武,杀死屠岸贾,平反了赵家冤案,而程婴为了兑现与早他被害时的公孙杵臼留下的诺言,慷慨自尽,舍生取义,演绎了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诚信故事。

  张彦文通过寻找典籍史料,佐证出“九原(今忻州城)南关是程婴的故乡”。他还不畏艰辛,详细考察了忻府区涉及赵氏孤儿文化的30余处遗址,如藏孤桥、藏孤洞、韩厥墓、劳师台等,理清了程婴救孤后所走的藏孤路线。

  此外,他还配合南关村委,征地30亩建起“诚信源”,修成程婴祠、维修程婴墓、盖起大戏台、筑起古山门、铺平大广场。同时自行编印程婴文化资料2万余册,协助忻府区政协编写了《程婴故里》和《春秋大义》两本书籍。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的程婴文化节期间,都要制作大量有关程婴的宣传版面。2009年,在他的努力下,南关村还成功举办了《马连良舞台艺术一百周年》程婴邮票故里首发式活动,在省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同时北路梆子《救孤壮歌》在他的呼吁和影响下,也在2014年3月由雁门剧社搬上舞台。

  由于张彦文对程婴文化的巨大贡献,2014年,他被确定为忻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程婴故里·赵氏孤儿民间故事传说传承人。(记者/李雨峰)

荣誉证书(一)

荣誉证书(二)

荣誉证书(三)

?

?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