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县城资讯

忻府区落实健康精准扶贫“三个一批”全覆盖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7-08-07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通讯员/苏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可以说是一直扎在贫困群众心头的两根刺。而今,这两根刺随着忻府区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工程的持续推进,将被连根拔起。忻府区按照上级的文件精神,采取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行动,建立了“精准筛查、靶向治疗、健康服务直通车”的健康扶贫服务模式,从源头上减少群众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几率,努力打赢健康精准扶贫攻坚战,助推实现健康忻州的目标。

  一、建立管理数据库,实现健康扶贫的动态管理

  在习总书记的深度贫困扶贫工作的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忻府区对全区建档立卡的3600多户贫困人口开展“三个一批”的筛查登记工作。建立“三个一批”健康精准扶贫数据平台,进行对因病致贫人口的数据录入工作,开展对因病致贫人员情况的全面统计分析,精准掌握“三个一批”的准确数据,实现了健康精准扶贫动态管理和信息共享。

  二、分类施策,双签约服务实现因人因病“靶向治疗”

  推进精准健康扶贫,在于因人施策、因病分类救治。忻府区通过建立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与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难群众“双签约”工作机制,创新方法,解决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不知情问题,解决群众就医报销难问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全区农村贫困人口中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都有一个健康服务家庭医生团队,都有一个医疗服务政策保障团队。

  三、“三个一批”,开通医疗服务健康扶贫“直通车”

  忻府区健康扶贫“三个一批”,真正掌握了辖区患有45种大病48种次大病(国家认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病种)、35种慢性病、24种大病(大病专项救治病种)、9种大病(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中先行救治的大病病种)的人数、花名及年龄,并明确信息、分类登记,做到村卫生室有花名册,乡卫生院有专门档案,区有专门信息库。做到底清数明、心中有数。以中心医院为龙头,切实做好分级诊疗,积极推进双签约服务。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

  只有人人健康,才有全民健康,忻府区推进健康精准扶贫工程,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必将为全区人民群众带来更大福祉。

?

?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