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经济要闻

忻府区董村镇: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凸显

编辑:贾晓蓉  |  发布时间:2017-08-07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优质新品种红薯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武琛哲)“谷贱伤农”是经济学的一个传统问题,农民出售粮食,利润取决于产量和粮价。在玉米价格普遍低迷的情势下,今年,忻府区董村镇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干部先行“示范田”树标杆的引领带头作用,重点抓种植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户减玉米、改种花生、红薯、辣椒、杂粮等其他作物,不断提高农业收益的同时还实现了促农增收。  

  遊邀村种植红薯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该村的“牛叫红薯”在忻州远近闻名,是董村镇特色农业的金字招牌。在今年春天,董村镇推广实施的“支部书记示范田工程”中,遊邀村支部书记苏全虎种植了机械化优质新品种红薯示范田100亩。

  据苏全虎介绍,引进的新品种是他跟董村镇书记石培银前前后后六下汾阳选定的济薯26号。这种品种在种植过程中不施肥,完全绿色无公害,而且新品种的株距比老品种的株距要近的多,每亩至少可产红薯5000斤,比普通品种至少多产红薯1000斤左右。

  董村党支部书记郭吉宝种植花生已经有几个年头了。去年,他种了30亩花生,但由于技术和品种等问题,去年每亩花生的收成仅400多斤,产量不行收成自然不行。如今从河南南阳引进了高产优质花生,实施支部书记示范田种了120亩。该品种的种植的花生株数可达一万一千八百株,而且花生品质好,产量高,销路也好。

  从原有30亩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20亩,最让郭吉宝高兴的是,今年种的新品种预计每亩产量可达1200斤,而且还跟山东鲁花集团签订了购销协议,保证了花生的销路。每斤三块多钱的价格着实让他赚了一大笔。

  遊邀村、董村仅是董村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一个缩影。可以说董村镇结合“支部书记示范田工程”打破传统种植,实现了村村有特色的农业发展路线。

  董村镇长陈强说,今年以来,全镇针对市场需求和土壤特点,以特色种植为抓手因地制宜带领群众进行种植结构调整,着力建设四大生产基地。其中包括5000亩优质红薯种植基地、万亩辣椒蔬菜种植基地、5000亩香瓜种植基地、和5000亩小杂粮生产基地。

  同去年相比,董村镇调整种植结构后,在总种植面积不变的前提下玉米种植面积降到了40400亩,占比为63.1%;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为23600亩,占比为36.9%。

  从数字的变化可以看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日趋优化的种植结构将对董村镇农业产业良性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地老百姓的增收致富后日子更加红火起来。

  另外,本网温馨提示:关心三农,专注三农,本网向广大农民朋友敞开胸怀,助力脱贫攻坚,凡有广告方面的需求,我们仍将继续“党网高度、责任媒体”的初心,无偿提供宣传支持。

遊邀支部书记苏全虎示范田

遊邀支部书记苏全虎查看红薯生长情况

记者对红薯地示范田的遊邀支部书记苏全虎进行采访

董村支部书记郭吉宝花生示范田

董村镇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午权查看花生生长情况

?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