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媒体聚焦

周如璧书法艺术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8-01-22   |  来源:五台山书画院

  周如璧,男,汉族,1952年8月出生,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忻州市河曲县县长、忻州市政府秘书长、中共忻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现任五台山书画院院长,五台山文化研究院院长。

? 师从著名书法家孙伯翔先生,倾心魏碑。初习张猛龙,继而精心揣摩郑文公、好大王及多种造像、摩崖、墓志,并在贴学上师宗二王,兼临诸家。学碑求其奇崛肃穆、雄强拙朴,临贴求其洒脱自如、灵动清逸,以敏锐的艺术直觉,从古人的碑与贴中领神会意,融诸碑之精粹,纳帖学之优长,不懈寻求碑帖融合之路,从而形成了独特而鲜明的书法风格。

  书作以魏碑为基,融合楷、行、草而厚积薄发,自成一体。魏碑作品结体大度,拙中见巧,笔法从容持重,甚有斧劈刀削的劲道;行、草作品线条质感丰富,点画气度飞飏,结字醇美,笔势翩翩,体现出对立、矛盾、和谐、统一的精神内涵和审美情怀。

  北碑巨擘孙伯翔先生评价他的书法:端庄中寓灵动,缜密间见洞达,飘逸中藏高古。著名书法家陈巨锁先生评价他:沉潜魏碑,用志不分;取精用宏,得其韵致。著名书画家张启明先生评价他:碑帖相融,法度严谨,线条丰富,古雅厚重。

  多次组织全国书法艺术展览、文化交流、出版文艺典籍等大型活动。组织开展了“中国五台山千名书家写经书法大展”、“百名书家现场写经活动”、“当代书法理论研讨会”、“《翼彩五台山》楹联征集评选创作展览系列活动”等,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很大影响。组建成立了五台山书画院,以此为平台,吸引名家,培养人才,开展活动,提供服务,为繁荣书画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书法作品在全国多地交流展出。《深院·曲栏》联被首都图书馆收藏,《心经》横幅被五 台山藏经楼收藏,《正气歌》(10条屏)被首都人民大会堂收藏。编撰出版了《中国千名书家写经书法大展作品集》、《五台山寺庙楹联作品集》、《清凉圣境翰墨名山》、《诗情墨韵山河关》、《芦芽寻胜》等多部书画文集。同时,相继出版了《周如璧书法作品选集》。

宋代杨万里的《题曾无逸百帆图》

《课茶·种墨》联语

  两幅作品为作者率意之作,佳笔偶成,但观其笔法神髓和用墨布局,收放之间气韵贯通,润燥变化行笔自然,刚劲清朗、神逸俊秀的艺术风格之外,还体现了跌宕起伏的韵律之美。

?

相关阅读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