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媒体聚焦

温暖就在身边——来自忻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三次特殊感谢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8-01-22   |  来源:忻州市人民医院

  尽管急诊科的医护人员都早已习惯了忙碌,看淡了生死,但2018年这场猝不及防的流感却给急诊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12月中旬以来,急诊科病人爆满,而且重病人急剧增多,尽管全科火力全开、加班加点,但在潮水般涌来的病人面前,终于有点招架不住了。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几天一个通宵达旦的夜班,终于让大多数医护人员都病倒了,不仅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达到了极限,设施器材也难以为继。医护病倒了,吸氧口、病床、呼吸机、监护仪没有了,最紧张时病人只能打地铺治疗。疲惫、压抑、无奈、痛苦的氛围就像雾霾一样笼罩在每个人的心中。

  但流感无情,人间有爱。18日中午,3次收到死亡患者家属的感谢,就像一阵清风,吹散了人们心头的雾霾,着实令人感动。

  中午12点半,值班医生陈文兰给我打电话,说中医院送来一个重病人,家属放下病人就走了,我立刻前往查看,可我刚到抢救室,就听到有护士高喊,“快来抢救!”,扭头一看,5床病人的监护仪上心电图已呈直线,医生吕伟轩正在胸外按压、护士王艳花正在上心肺复苏机,麻醉科医生马瑞已气管插管完毕,呼吸机也已接上了。我问陈文兰:“什么情况?”“45岁,感冒一周,化验结果还没出来。”我赶紧喊了一声,“全力抢救!”然后把家属叫到一旁,想沟通一下,可没想到的是,家属说“你们的医生已告诉我了,我信任你们,你们已很尽力了!”半小时后,抢救停止,家属在哭泣中签了字。我走上前去想安慰一下家属,但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只见她再次主动握住我的手,边哭边向我说,“谢谢你们!你们尽力了,全怪他自己,到昨天还一直出车!”面对此情此景,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涌上心头,心想,原来公道尚存啊。

  但我的感慨还没发完,只听护士又大声喊道,“2床不行了,快来抢救!”所有医护人员又围了上去,又是胸外按压、心肺复苏机、气管插管、呼吸机。吕大夫匆匆向我讲了大概病情:63岁,肺部感染,白肺。一会儿,陈大夫把家属叫到一旁交待病情,我在旁边忐忑不安地看着,只见患者家属又说出了上一个家属同样的话,“你们尽力了,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然后,默默地去交费,安排后事了。但是,感动到此并未结束。

  正当大家准备收拾设备抽空吃点饭时,急救大厅又传来喊声,“快来人抢救!”生死时速第三次上演,不同的是这次的是一个70多岁的肺部感染患者,相同的是照例抢救和对医护人员的临别感谢。

  我常想,这个世界太过冰冷,急诊医护人员又太过可怜,他们拿着低到说不出口的薪酬,做着劳动强度大、危险性高的工作,在医疗环境如此恶劣的今天,2小时内连续抢救3个死亡病人,这样的情况经常上演,像今天这样收到三次感谢的事情却不常有。这感谢似来自“流感君”的春风,来自寒冷冬天的暖流,来自患者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来自人性道德的光芒。作为急诊科主任,我衷心地感谢你们——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

?

?

?

?

?

?

相关阅读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