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人文

【悦读】政声春秋——王珍纪念文集(连载五十三)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8-01-22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王珍副专员在全区集资办学现场会上的讲话(摘要)

(一九九O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同志们:

  全省集资办学经验交流会后,地委、行署分别进行了两次认真讨论研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十分重要。解决的问题是当前教育工作上面临的一些根本问题,要求在全区认真贯彻落实,并决定今年12月定为集资办学宣传月。今天在榆次市召开现场会,就是地委、行署决定的重要措施之一。根据地委、行署讨论的精神,我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深入宣传发动,增强全民办教育的意识

  更新和增强全民的教育意识,唤起全社会进一步关心、支持教育事业是宣传月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目标。因此,宣传月要围绕集资办学、捐资助教的主题,广泛深入地开展一次宣传教育。

  第一,要使干部群众懂得,集资办学、捐资助教,是我国当前发展教育事业的一条重要措施。集资办学集万民之力,兴千秋大业。党的十三大以来,在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中,“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战略思想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逐步明确了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到教育是国家富强、民族昌盛的重要保证,懂得了经济要发展,四化要实现,子女要成才,必须依靠教育。在不少领导干部中,经济要发展,教育要先行的指导思想正在牢固地确立起来。但是,对集资办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还有许多人的思想上认识不足。我国从经济发展上来说,还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低。而教育的规模在世界各国中又是最大的。穷国办大教育,从几十年的经验看,从当前的国情看,解决教育的投入,特别是基础教育的发展,不能单纯依靠政府财政拨款。只靠这一条,就会影响教育发展的速度。教育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千家万户的大事业。在目前的情况下,要想改变办学条件,必须走群众办教育的路子。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一个特点和发展教育的一条关键性措施。只有把国家、地方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都发挥出来了,把国家的昌盛,地方的发展和群众望子成龙、脱贫致富的愿望结合起来了,我们的教育事业才能发展得快一点,搞得好一点。我们的教育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但制约的根本因素是财力不足。我们搞集资办学和捐资助学,就是要发挥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依靠群众的力量,来克服我们的困难,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为教育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

  第二,要使“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的思想深入人心,变成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教育是一切社会发展,一切民族兴衰的重要因素。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一个国家综合国力之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主要已不是取决于资源、国土、人口等,而是取决于全民素质的提高,取决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发展基础教育,实施义务教育,是关系整个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大事,人人有责,人人有义务。集资办学,改善办学条件是实施义务教育的重要保证。国家《义务教育法》规定:“教育费用必须实行多渠道筹措的方针”,“教育费用逐年增长,不但要靠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努力,还要靠社会各方面的资助”。我们现在发动群众搞集资办学,既是贯彻《国家义务教育法》,又是推动我区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的重要措施。实施义务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增强全民的教育意识。“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的思想是国家教委召开的山东现场会议上山东省人民集资办学的基本经验,这个思想要很好地宣传。同时,要把运城会议上吴达才副省长、宋玉怞主任的讲话和运城地区的经验宣传好。运城地区的人民群众在集资办学中,提出了许多观念,反映了他们的教育一是有了很大变化。如“自己的娃娃自己爱,自己的学校自己盖”,“不等不靠也不要,自力更生建学校”,“家有万贯钱财,不如教子成才”。我区左权等一些老区人民也提出:“再穷不能穷教育,越穷越要办教育”,“脱贫要脱盲,治穷先治愚”。这些思想,正是人民教育意识的增强和观念更新的具体体现,动员全社会集资办教育,既是一个重大转折,也是一次深刻的社会变革。它将促进人们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经济观念和科学观念,必将促进人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为我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要广泛宣传集资办学搞得好的地方带来的可喜变化。一是学校的面貌变了。二是群众的思想观念变了。三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变了。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教育工作,正成为一种新的风尚。“为官一任,兴学一方”正成为广大领导干部的任期目标责任之一。一批教育书记、教育县市长、教育乡镇长正在涌现出来。四是党群、干群关系变了。

  第四,要把现在教育的现状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向广大干部、群众讲清楚。从全区来看,几年来,在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下,办学条件、师资队伍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变和提高。目前,学校危房已基本消除,“一无两有”的学校已经达到99.6%,教学仪器配套已基本完成。平遥、祁县、太谷、灵石四个县已初步实现“三配套”,有的地方还发展了电化教育,实现了“四配套”。近六年来,全区社会集资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的资金达到1.42亿元。但是,就整个办学条件来说,与四化建设的需要,和培养人才的要求还很不适应,教学设施还很落后,“三配套”标准还不高,文体器材、图书资料全配套的学校也大体只占到全区总校数的40%——50%;标准化学校的比例不大,师资的素质还很不适应,这些都大大制约着教育质量的提高。据各县、市调查,要解决以上问题,需要投入一亿六千万元。

  第五,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干部群众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这次宣传要特别注意不能简单化、一般化。集资先“集心”,集资办学我们有了一定的基础,不少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为此做出了贡献。但也有一部分人认识不高,所以,要通过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解决好干部群众中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1)运用典型教育群众。我们要把榆次市的经验,要把已经出现的一些典型,很好地宣传给群众。内蒙古副省级离休干部宁云程同志,原籍是榆社县云竹镇宁家沟,前不久给榆社县教育局寄回一万元,资助家乡的教育事业。原地委书记连荣德同志,自己拿出2000元,还动员和带动家乡集资五万元,修建了一流崭新的小学。对于所有热心于教育事业,积极资助了教育事业的人都要大张旗鼓地表扬,宣传他们的精神。(2)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方法进行教育。现在,社会上的思想状况大体上是三种:一种是愿为教育出力。他们认识到这是关系到千秋大业的大事,是全社会的大事,自己有责任做出贡献。第二种是思想认识不高,平时关注教育甚少,对集资办学不理解。这说明,我们平时的宣传教育工作不够。再一种是有顾虑。要针对我们的顾虑,一个一个地耐心的解释工作。

  总之,我们要把这次集资办学的宣传发动工作搞得深入、扎实。全民教育意识的增强,对教育将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二、加强领导,有组织地搞好集资捐资工作

  宣传月中,各县市委、政府要加强领导,统一组织,大宣传、大发动,边宣传、边集资,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集资捐资工作。为把这项工作做好,提出以下要求:

  1、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以身作则。地委、行署在榆次市召开这次现场会,就是要学习榆次市委、政府把贯彻落实全省运城会议精神的过程,变成了对各级领导干部思想发动,提高认识的过程。在市委、政府等五大班子成员的带头下,各级干部一层一层发动起来,“一级抓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不仅把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上,而且为广大群众树立了榜样,于是在很短时间内形成一个集资办学的小气候。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包括乡、村干部,不管分管什么,都要树立“为官一任,兴学一方”的思想,为教育办几件事,办好几件事,要带头捐资,抓好集资办学,力争使当地学校面貌有一个明显的改善。

  2、地、县、乡各级都要成立规格高的集资办学领导机构。地区集资办学领导组组长由行署孙庚午同志担任,成员包括地委、行署、人大联络组、纪检委和其它有关部委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同志。要求各县也要很快成立规格高的集资办学领导组,负责搞好集资办学、捐资助教的工作。

  3、抓好典型引路。凡在集资办学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都要进行表彰。要根据捐资、集资数量多少,分别给予立碑、挂匾、奖旗等进行各种形式的表彰。对捐资助学的单位、个人,不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表示感谢。同时对先进典型,要及时总结经验,做好宣传,让大家学习。各县、乡都要造一个集资光荣册,把所有集资的单位和个人列进去。

  4、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好政策界限。这次集资办学,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地委、行署讨论这次集资办学时,一再强调要坚持自觉自愿,绝不搞强迫命令,要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要量力而行,不搞摊派。做到取之有度,用之合理。比如:还没有脱了贫的村子,只完成教育基金的征集就行了,有的农民捐不出钱,但愿意投点工,献点料,即使拿几只鸡蛋表表心意也行。对亏损企业暂不搞捐资。对小学生,如学生愿捐出节省下来的零花钱来也可以,但不要让他们向家长要钱。

  三、统筹安排,认真做好集资款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这次筹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改善办学的基本条件,建设标准化的学校。要根据资金筹集的情况,逐校安排急需解决的主要项目。就大多数学校来说,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学校基建必要设施的配套;二是教学设备、教学手段的配套;三是建设标准化的学校。对于急需解决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安排。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集资、捐资,是用血汗换来的。必须严格管好用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力量对学校现状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摸底调查,把每个学校要解决的问题都搞清楚,分别轻重缓急,制定出规划,先解决最迫切的问题,把钱花在刀刃上。在集资款的使用上,一定要坚持国务院关于自愿、受益、适度和定向使用的原则,坚持省里的各项规定,花好用好人民的每一分钱,建立健全完备的管理制度,建立专账,专款专用,专人管理,收支都要向群众张榜公布。各级都要制定好集资捐资的管理使用办法,加强审计监督工作,决不允许挪用和浪费。对前几年的集资要进行认真的审计审查,审查结果公布于众。对于乱花了集资款的要给予严肃处理。我们要组织专门班子进行这项工作。对于这次所集的资金,决不能开支一袋茶、一盒烟和请客吃一顿饭。对于集资的最后支出,各级都要定期检查和审查,除张榜公布外,还要执行逐级上报制度。对建校工程,要认真做好规划,并由专门部门设计,讲求科学,勤俭节约,充分发挥资金的效益,坚持标准,确保质量。对官僚主义,不负责任造成的损失要追究责任。对集资款项上的一切违法行为都要追究法律责任。

  四、教育战线的同志增强使命感,努力为人民办好教育

  这次集资办学,对搞教育的同志是很好的督促和激励。通过抓好集资办学,还要进一步促进教育内部深化改革,努力克服教育脱离生产、脱离实际、脱离社会的倾向。教育战线的同志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办好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教育质量上不去,就无法向党和人民群众交账。希望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同志,艰苦努力,奋发图强,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提高教育质量,报答党和人民群众的关怀支持,报答全社会对教育的支持,努力把学校建成一流学校,教学质量达到一流水平。

  总之,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区的集资办学一定能取得预期的成绩,并健康、深入、持久地得到发展,办学条件一定会迈上一个新台阶,从而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地大面积地提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