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人文

【悦读】政声春秋——王珍纪念文集(连载五十二)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8-01-22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王珍副专员在全区“扫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八九年十月二十日)

同志们:

  我主要就下一步全区“扫黄”工作讲几点意见。地委决定在全区范围内要掀起一次“扫黄”工作的高潮,打一场“扫黄”工作的人民战争。其具体要求和任务是:

  第一,对书报刊及音像制品再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清理、整顿。要从三方面进行:一方面重点对文化市场要进行再一次的检查,要特别注意书报刊的发行单位、出售摊点和印刷厂。这项任务由各县市社会文化管理委员会负责,统一组织进行;第二方面重点对机关团体、厂矿、学校等各单位的书报刊进行全面的清理。这一项工作,地直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中央、省、地的驻地单位,由县市直属党委或者是县、市委确定一个牵头单位去搞。各学校由教育局统一负责;第三方面重点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生和各界群众,自觉清理社会上流散的,个人手中的有害书刊,统一收缴起来。由党的各级基层组织和妇联、共青团、工会负责。希望各级妇联、团委、工会能切实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学生手中的书由教育局负责。大中专学校的学生由教育局和各主管部门共同负责。

  第二,要认真开展深挖贩卖、复制和传播淫秽录像的犯罪团伙和犯罪分子,坚决取缔地下黑放映点。这要作为我们下步“扫黄”工作中的一个十分突出的重要方面来组织。这项任务要由分管书记挂帅,由公安部门牵头,有广播电视局等有关部门参加。

  需要采取的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对“扫黄”工作的领导

  今天,各县市的领导同志汇报了前一段“扫黄”工作的进展情况,互相交流了经验。定邦同志又把全区的情况向大家作了综合通报。总的看,全区的“扫黄”工作总的形势是比较好的,发展是健康的。特别是有几个县的做法和经验是非常好的。正因为如此,不少县市在前段的“扫黄”工作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是,也出现了县与县之间发展很不平衡的状态。从清理书报刊来说,东山的一些山区小县,“扫黄”战果要比南同蒲的一些大县多。查处淫秽录像的问题,我们有六个县市已经行动,但是还有五个县没有动静。为什么会有这种状况呢?根本的一条还是领导问题。一个地方“扫黄”工作的进度、广度、深度如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地领导者的思想认识水平、工作水平和工作作风。为什么有的县在清理书报刊和查处音像问题上能同时取得进展?为什么有的县在这项工作中能创出新鲜经验?关键是他们认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坚决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严肃认真地对待此项工作的结果。同时也反映了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们的辛勤努力。查处淫秽录像,几个县市有了突破,还应该归功于公安部门的同志。前段的实践证明,哪里有主要领导同志重视,哪里的领导同志抓“扫黄”工作多,那里的“扫黄”工作就上去了。

  目前,我区已经从清查开始,打击经济犯罪、惩治腐败,“扫黄”这几个主要方面,全面开展了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反击,“扫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这对于反演变、反颠覆、反渗透,对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对于清除精神污染,加强两个文明的建设,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都具有深远的意义,这场斗争必须进行到底。

  在“扫黄”斗争中,为什么要组织一次新的高潮?这是因为:

  一、“扫黄”斗争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在意识形态领域清除资产阶级占领的阵地,巩固无产阶级阵地的重要措施。这一个高潮的掀起,预示着我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突破和深入。二、不少县市“扫黄”工作经过艰苦努力,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有几个县市走前了一步,这就为组织打一次人民战争,夺取彻底胜利,提供了工作基础,提供了经验办法。三、新的高潮的掀起,也是“扫黄”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大家已经看到了最近中央对“扫黄”工作采取了一些列的坚决措施,并制定和颁发了中办发(1989)13号文件,把“扫黄”工作的方针、政策、范围等重大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李瑞环同志最近就深入持久地展开“扫黄”工作,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全国范围内的“扫黄”工作正在大张旗鼓地进行。四、进一步深入地开展“扫黄”工作,是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所以,我们必须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掀起“扫黄”的新高潮,打一场人民战争。

  下一步的“扫黄”工作要引深到主要解决隐蔽问题。斗争将更加复杂,难度将更大。对此,必须清楚地估计到,“扫黄”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没有各部门的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是不行的。各县市、各部门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同志,必须全部到位,切实负起责任,集中主要精力,组织“扫黄”高潮。

  二、搞好宣传舆论,深入发动群众

  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认真学习宣传中办发(1989)13号文件的精神,认真学习宣传李瑞环同志在南方四省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把这次学习同学习、宣传江泽民同志在国庆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

  要精心组织,象组织国庆宣传那样,把“扫黄”的舆论宣传掀起一个新的高潮。要通过各种宣传形式,把各种宣传工具、各种舆论阵地都充分地利用起来。要组织宣传队伍,建立宣传阵地。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组织各方面的人士,特别是那些深受“黄毒”的人。要用生动的事实揭露和控诉黄色书报刊、黄色音像对社会、对人民造成的巨大祸害。还要充分揭露违法犯罪分子的严重罪行。并要充分揭露和批判为了赚钱,不惜毒害人民的丑恶行径。

  通过强大的舆论宣传,以唤起广大人民群众对“黄祸”的憎恨和警觉,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免疫力、鉴别力,这是从根本上“扫黄”的一种治本措施。希望各县市进一步创造经验,希望各有关部门会后都把舆论宣传工作组织好,并取得成效。

  三、要选择典型案例,大张旗鼓的进行处理,严厉打击犯罪分子

  在处理案件中,要体现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立功赎罪、立大功受奖的政策。前段,有一些县市已经公开处理过一批违法分子,效果是好的。但是总的来看,特别是在查处淫秽录像方面来看,当前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手软,失之过宽,导致了屡禁不止的问题。从几个县市“扫黄”中破获的案件来看,“黄色”录像的问题还是相当严重的,涉及人员不仅有普通群众,而且有干部、职工,有党员、甚至有教师、学生、干警,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现在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没有一查到底,搞得不彻底。抓住了线索,没有扩大成果,不了了之。二是已经弄清楚的,对于传播者、放映者、组织者,以及提供放映黄色录像设备的单位和个人,没有进行严厉的打击和处理。我们曾经专门召集几个县市研究过这个问题,提出对提供、传播黄带的人,如果没有搞清楚,要通过收审的办法突审,进一步搞清。寿阳县的同志回去后,对已经处理过的一些案件进行复查,从而扩大了战果。一些县市由于工作没有进一步跟上去,结果把有利时机丢掉了。有的同志说:一些案件,我们已经按照治安条例处理了,好像就不能再复查了。实际呢?没有搞清么,结果可能使一些违法分子漏掉了。有的抓出来后,没有扩大线索,没有一查到底,是一个失误,希望我们要汲取教训。类似这样的事情,一经发现必须紧抓不放,搞一个水落石出。

  四、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扫黄”的政策规定

  中办发(1989)13号文件中明确规定了书报刊和音像制品的查禁范围,一共是七个方面:宣扬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其他内容反动的;有严重政治错误的;淫秽色情的;夹杂淫秽色情内容、低级庸俗,有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宣扬封建迷信、凶杀暴力的;封面、插图、广告及其它宣传品存在上述问题的;非法出版的书报刊和音像制品。我们要按照这七个方面查处,不能遗漏。现在我们查处工作中,还存在有不深不细的问题。总之,不管怎样,还是坚持我第一次会上所讲的办法,依照有关规定,我们认为这本书有问题,就先封存起来,然后送省有关部门,审查认定后处理。只要我们认真执行政策,也不会有过头的问题,对此,大家不要担心。

  五、积极行动起来,把“扫黄”工作真正落在实处

  在组织“扫黄”高潮里,地直各部门、各县市分管“扫黄”工作的领导同志,要积极行动起来,为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首先要抓好四个落实:一是领导落实,哪个方面谁负责,必须落实;二是责任落实,各个组织、各个部门应担负什么责任,必须落实;三是队伍落实,检查清理必须组织足够的力量;四是措施落实,提出的各项措施必须落在实处。

  最后,讲一下注意做好对“扫黄”工作的检查、总结、评比问题。这次因为会议时间短,地直各部门、各单位来不及说了,下一次,是家家都说,听了汇报之后,进行抽查。地委要求限期完成的工作,各县市、各部门必须及时组织力量,不可再拖,要下大功夫,认真抓好。从而在全区形成一个领导重视,部门配合,人人动手,家家清理的“扫黄”工作新局面。

  关于加强书报刊和音像市场的管理问题,请大家在实践中进一步摸索好的经验和办法,祁县建立了文化市场稽查队。平遥、和顺等县具体制定了一些管理办法,都挺好。我们就是要一方面组织好“扫黄”高潮,把有害书报刊及音像制品清理干净。另一方面要针对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建立新的管理体制,努力繁荣、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