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人文

【悦读】政声春秋——王珍纪念文集(连载四十八)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8-01-15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抓好中央一号文件落实工作,大力振兴我市农村经济

  ——王珍同志在我市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积极分子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当前,如何把贯彻一号文件引向深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根据市委的讨论意见,我着重讲两个问题。

  一、广大农村正在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地委三干会议的推动下,我们认真宣传、贯彻了中央一号文件。目前,全市农村正在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竞相致富的喜人局面。其主要特点是:

  1、吃了“定心丸”,大刀阔斧闹翻番

  把贯彻一号文件同实现十二大提出的总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广大农民力争经济上搞翻番,生活上达小康,这是我市农村贯彻一号文件精神的第一个显著特点。西张公社过去四年迈了四大步。一九八四年能不能继续大上呢?公社党委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大力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同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本世纪末工农业总产值翻番的总目标结合起来进行讨论,开阔了他们早富、快富的眼界。他们提出,今年总收入要达到1350万元,人均纯收入800元。今年翻一番的还有野峪公社和长征街、新建路、南城三个办事处。另外,全市在今年要达到人均收入600元的公社8个,人均纯收入800元的大队有29个,总产千万斤的大队有2个,亩产平均达千斤的公社有3个,亩产达1200斤的大队41个,试办家庭农场,售粮十万斤的有25户,售粮五万斤的有83户,纯收入万元以上的有283户,市委、市政府拟定了21条标准和达标的奖励办法后,全市已涌现出了2600多户勇于攻关夺魁的闯将。

  2、治好“左”倾病,带头致富迈大步

  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尤其是一批过去是先进队的党员干部带头致富,跑步赶路,是我市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第二个显著特点。过去是先进队的干部,在学习一号文件之前,在思想上还没有真正转过弯来。学习一号文件后,他们认识到,分散经营并没有改变集体所有制性质,没有偏离社会主义方向,而恰恰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农业发展道路。从而治好了“左”倾病,思想大解放。上沙沟大队支部书记张来有,引导和帮助群众搞了三个联合体。董村公社南胡大队原支部书记赵黄玉,最近联合本大队三户社员,试办家庭奶牛场,年底奶牛要达到30头。在他的带领下,全大队出现了“奶牛热”。解原公社北赵大队原支部书记张酉堂,去年11月投资近千元,买回一台榨油机和粉碎机,开办了家庭小作坊,今春学习一号文件后,又购买了瘦肉型公种猪,准备走加工、养殖一条龙的道路。

  3、解脱“紧箍咒”,各显神通富了再富

  大批“能人”摆脱“紧箍咒”,在致富的道路上迅跑,是我市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的第三个显著特点。三交公社官庄大队运输能人索玉怀,83年承包了大队三辆汽车,总收入11万元。因为他过去挨过批斗,所以现在富了心里很不安,一号文件下达前他本来打算不再发展了,通过市委召开的能人座谈会,治好了“心跳病”,去掉了“紧箍咒”,最近又买了两辆汽车,计划今年总收入要达到25万元。

  4、农业大分工,总体致富一条心

  分工分业,实现专业化、社会化生产,使全市农民都富裕起来,是我市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第四个显著特点。董村公社刘家山大队30%的劳力经营土地,30%的劳力经营林业,40%的劳力发展多种经营。南城办事处的东街大队,今年只有39户(50多个劳力)经营土地,其余的700多户(900多个劳力)都搞了工副业,成为工副业专业村。解原公社北赵大队26%的劳力经营土地,70%的劳力搞了工、商、副业。据统计,目前我市农村已新增出各种专业户2890户,各种专业村39个。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全市将有三万多劳力从土地上分离出来,从事多种经营。

  5、各行各业都支援,促进农村尽快富

  各行各业积极进行改革,为农村发展商品生产铺路搭桥,是我市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第五个显著特点。据初步统计,市有关单位要与社队联办各种企业67个,与农民共同开辟新的生产项目904个,安排农村剩余劳力5000人,当年就可增加收入450万元。

  二、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工作

  要把中央一号文件的贯彻引向深入,关键的关键是狠抓落实。为此,市委提出五条措施:

  第一,要统一思想

  一定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明确有这样四个问题,一是明确狠抓落实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路线。在贯彻中央一号文件中,有的同志觉得,小打小闹才是实事求是,发展速度低才是实事求是。我们认为,计划过高或过低都是不对的,都不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就是真正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发挥优势,挖掘潜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客观条件和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既不要办那些目前尚不能兴办的事业,更不要把本来可以办的事放着不办。近年来有些同志片面强调“留有余地”,结果把人的志气“留掉”了。现在所以强调狠抓落实,就是我们不能停留在一般的宣传贯彻上,更不能停留在纸上的计划打算上,要落到实处,要变成现实,要说到做到。对于共产党员来说,这也是一个党性问题。

  二是明确狠抓落实就是同说大话、说空话的不良作风和官僚主义作风以及无所作为的思想作风斗争。要把贯彻一号文件的打算、措施,变为脚踏实地的具体行动,就必须同漂浮的作风、官僚主义的作风作斗争。

  三是明确狠抓落实,对我们各级领导班子是一场考验。能不能把一号文件的精神落实好,能不能使我们的计划变为现实,就看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过硬不过硬,就看各级领导班子敢不敢付出艰苦的巨大的努力。每个同志要用自己的行动,自己的实践做出答案。

  四是明确只有狠抓落实,才能更加充分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一号文件是最顺民心合民意的富民政策,因此,同群众一见面,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要巩固和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必须狠抓落实。

  第二,要领导动手

  各级、各部门的一、二把手必须亲自动手抓落实。要求是:(1)对那些影响大、涉及面广的重要问题,一、二把手必须亲自动手解决。(2)要定期讨论研究落实的进展情况,定期组织力量,检查落实情况,要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3)对那些阻挠落实、抵制和消极应付的干部,要采取果断措施,不能一看、二等、三拖。(4)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新情况,研究新经验。及时指导面上的落实工作。对领导干部,主要是要抓好蹲点,搞好点上的落实工作。要在点上出经验,出成果。市委对各个点上的工作在四月份要进行一次大检查,检查之后要严格进行评点。各部、局的点,主要由部长局长负责。

  第三,要抓住主要问题

  在贯彻一号文件时,要从思想、政策、科学及时和措施方面抓好落实。所谓思想落实,就是要牢固确立起致富的思想,发展商品生产的思想,改革的思想和经济起飞的思想。政策落实,就是要把中央一号文件确定的政策和市委提出的二十条措施,落实到千家万户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变成人们的自觉行动。在政策落实中,特别要注意落实“能人”的政策。科学技术落实,就是要用科学技术、科学知识武装广大群众。措施上落实,就是保证计划实现的根本一环。农业生产的计划,养殖业的计划,农村工副业生产的计划,以及其他方面的打算,都必须通过措施才能实现。没有得力的措施,就难以做到快富、早富。

  第四,要改变作风

  市委决定,夏收以前,只开人代会、政协会,其它大型会议一律不开,凡是涉及到社队干部回市参加的会,没有经市委常委会议批准,不得随意召集。我们要根据边学边改、未整先改的精神,进一步纠正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下决心克服官僚主义。所有领导干部都要深入第一线,搞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总结新鲜经验,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

  第五,紧密联系当前工作,要搞好落实

  一是加紧备耕,打胜春耕生产这一仗。要用科学技术搞好春耕生产,要做到优种化、肥料足、多浇地、保墒好,达到苗全苗旺。二是搞好农田水利建设。所有渠道全部清淤,改良盐碱地一万亩,扩大水浇地五万亩。三是在绿化上要有个新发展。春季完成成片造林四万亩,四旁植树四百万株,平原绿化一百个大队。四是搞好麦田管理,夺取夏粮丰收。

  这次会议标志着我市贯彻一号文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由宣传、发动、转入具体落实。市委希望参会同志们与全市人民一起,尽最大的努力把落实工作抓上去。我们的口号是:“落实、落实、再落实”。让我们以坚定的信心,百折不挠的毅力,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来发展我市的大好形势,开创新局面,迎接新胜利!

?

(1984年4月1日《忻州市报》)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