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时政要闻

大院精神依旧在 文化秀容香满园

编辑:贾晓蓉  |  发布时间:2018-01-19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深切缅怀忻州“文化火炬”范富田老人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武琛哲)“听党的话,跟党走,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这是“全国科技进社区先进个人”、老党员范富田在2017年10月8日孙女的回门庆典中对所有嘉宾说的话。2018年1月17日,“退职不退休”、高举忻州文化火炬、“感动忻府”十大人物之一的范富田老人因病辞世,享年82岁。

  范富田,曾荣获“全国科技进社区先进个人”、“中华魂读书活动践行标兵”、“忻州市十佳文明和谐标兵”、“忻州市十佳繁荣文化标兵”等多项国家、省、市、区大奖,老人一直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为人民服务”为信念,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诺言,一刻不歇地在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打造社区文化的繁荣奔波忙碌着。

  他是一位自20岁入党宣誓就以一生践行诺言的优秀共产党员,1988年响应党的号召辞去工商局局长职务,下海做改革开放带头人,17年商海信守诚信在社会上留下美名。

  2002年老人赋闲在家,多年来的生活经历使他养成了一个善思考,闲不住的习惯:“退休了,咋样才能不虚度余生,为社会,为党再做点力所能及并且有意义的事呢?”,由于所居住的小区单位多、居民杂、邻里关系淡漠、卫生环境脏乱,时有矛盾和各种案件发生,他牵头组建了大院文化领导组,正式命名为“秀容文化大院”,设计大院文化墙没钱,他从自己家里拿;兴建大院图书室没钱,他到儿女家里要,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支持老人;开辟各种专栏举办各种活动没钱,他向朋友亲戚借,先后筹资3万元,终于使创建工作顺利启动。 

  之后他又陆续筹集到10多万元社区基金,制作了百米红色旅游画卷;在楼间1000平方米的走廊墙壁上开辟了书画专栏;办起了8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收藏各类图书5000余册;在大院内设置了读报栏、书法栏、科普墙和好人好事表扬栏;成立了文学、书法、绘画、剪纸、刺绣、摄影、音乐、戏剧、舞蹈等九个文化艺术团体,对未成年人进行义务培训;还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义务劳动,使社区实现了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社区面貌大为改观,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社区建设的成功典范,不但被列为“山西省人口文化示范大院”,还进入中宣部文明网,享誉全国,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忻州日报、忻州电视台等多家官方媒体报道其先进事迹。

  秀容文化大院的成功并没有让范富田老人止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话虽是老生常谈,但却是千古不变的真理,不久,老人又将他关注的视线投向了忻府区的广大农村,他要让秀容文化社区的风采辐射到农村的千家万户。于是,走乡串村,送科技下乡、送文化下乡,便成为他的新的工作目标,兰村乡、奇村镇、合索乡等诸多乡镇都出现了范富田和文化大院老人们的身影演讲宣传,张挂图板,发放资料,赠送书籍。

  多年来,他们向广大农村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几万余份,科普书籍千余本,科普挂图百余件,秀容文化大院现不仅为新农村经济建设和文化繁荣尽一份力量,而且已成为忻州市一个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逝者已逝,生者节哀。范富田老人虽然走了,但他的教诲会时刻会在后辈耳边响起,铭记并砥砺前行。

?

?

?

?

?

?

?

?

?

相关阅读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