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经济要闻

忻州经济开发区扩区整合建成国家级开发区

编辑:贾晓蓉  |  发布时间:2018-01-18   |  来源:晨报忻州

  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在忻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摘要

  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着力形成集聚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竞进态势。

  开发区是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创新驱动的主引擎。开发区在推动忻州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怎么讲都不过分。去年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开局良好,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推动开发区“二次创业”尽快结出硕果。

  一是要加快分类推进,形成竞进格局。今年市政府对现有2个省级开发区、6个工业产业园区、4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个文旅产业园区的考核,既要完善共性指标,更要坚持区别对待,切实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发展的态势。全力支持忻州经济开发区扩区整合,建成国家级开发区;做大做强原平、繁峙、定襄、宁武、河曲、保德、岢岚开发区,建成7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建设代县、偏关2个文化生态旅游开发区和五台、静乐、五寨、神池4个现代农业产业开发区,真正使忻州开发区、五台山景区、忻府区代表忻州发展的高度,原平等6个县(市)撑起全市发展的基本面,静乐等7个县彰显忻州的特色,着力形成全市依托开发区转型升级的竞进格局。

  二是要聚焦集聚发展,实施集约开发。着力推动新兴产业向开发区集聚。各开发区要围绕9大产业,重点发展1个首位产业和3个主导产业。着力推动项目向开发区集中布局。要优先在开发区布局产业转型项目,今后工业项目一律入园进区,新上项目和为园区配套的项目也要全部入园,真正推动开发区集聚集群发展。着力提升开发区产业竞争力和集约开发水平。市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开发区考核办法,把项目签约、落地、开工、投产、运行情况作为开发区工作水平的衡量标准,强化投入产出效益考核,切实提升园区承载力,提高工业项目投资强度、单位面积产出和税收贡献。忻州经济开发区年内至少要开工建设5个10亿元以上项目,切实发挥好龙头作用。

  三是要搞好起步区建设,提升建设水平。一季度,新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要全部组建完毕,推动起步区早日开工建设。繁峙、静乐、定襄3个拟设立省级开发区报省待批,要提早进入状态,自觉展开工作。要创新开发区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搞好开发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等综合建设。要加快“五规合一”编制审批,一次规划、滚动开发,搞好“九通一平”,确保入区项目一律“熟地”供应。忻州开发区正规划建设3000亩以上的标准化厂房和蒸气供应管道,为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落地提供空间和硬件支撑;搭建了投融资平台,为开发区建设发展提供资金保障。这些都值得各家认真学习借鉴。

  四是要积极先行先试,带头探索创新。忻州城区“大欣城”开业后,掀起了忻州新一轮的商业模式变革。创新并不神秘,创新就在身边。要在开发区打造创新生态,鼓励试错、宽容失败,大力推动开发区(产业园区)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走出各具特色、富有核心竞争力的发展之路。要自觉借鉴自贸区经验,不断提升运用规则破解开发区建设中各种难题的能力。去年市政府出台了3个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的重要文件,开发区不仅要率先落实好,更要在落实中创造忻州经验。要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进一步发挥忻州大学生双创基地的作用,在催生、孵化中激发更多创客投身创业创新。这里特别强调,“五小”活动要继续坚定不移深入开展。

  五是要落实“三化三制”,强化政策保障。去年忻州经济开发区、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了“三制”改革,3月底前,各项改革措施要在全市各类开发区中全面落地落实。要理顺开发区(产业园区)与属地的关系,把社会管理职能从开发区(产业园区)剥离出来,移交给当地政府,确保开发区(产业园区)集中精力、一心一意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要切实向开发区(产业园区)放权,一方面要放到底、放到位,同时要接得住、接得好。要不断优化内部机构设置,实行事业部制,实现扁平化。要加强对班子、员工的考核,不断激发每个员工的活力。要落实好支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政策,对开发区税收收入增量市级分成部分,继续进行全额奖励。要充分发挥开发区建设引导资金的作用,切实撬动社会资本,真正把开发区(产业园区)打造成奋勇争先的主引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