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人文

【悦读】政声春秋——王珍纪念文集(连载五十一)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8-01-17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行署副专员、人才交流指导组组长王珍同志在全区人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八九年八月二十三日)

同志们:

  地区召开人事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了全省人事局长座谈会和人才交流工作座谈会精神,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结合实际,认真安排了下半年的工作,这很有必要。希望同志们要把这次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好,进一步做好全区人事工作。今天主要讲一下人才交流工作的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人才流动是适应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需要而出现的一项新工作。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各个行业、各个方面急需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而社会上人才严重不足,同经济建设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了充分发挥和调动现有的各专业技术人员和其它方面人才的作用,使之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为此,搞好、搞活人才流动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措施,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我想就这个问题谈几点意见。

  一、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做好人才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邓小平同志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说:“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要认真总结经验,对的要继续坚持,失误的要纠正,不足的要加点劲”。在平息反革命暴乱后,人才流动工作还要继续坚持做好。怎样做好,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大力加强对他们的政治思想教育。要对各种专业技术人才的政治思想素质以及专业技术水平的情况,特别是在政治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期间的态度、思想、表现了解清楚。这次动乱、反革命暴乱,对全党的干部党员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对专业技术人员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总的看,大多数专业技术人员是好的。但是,政治动乱和反革命暴乱对专业人才造成的严重思想混乱不能低估,对长期资产阶级自由化以及各种错误思潮泛滥的影响不能低估。要联系专业技术人员的思想实际进行反思,解决他们的立场、观点以及人生观、世界观上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同志讲话上来。也只有如此,才能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专业技术队伍,使他们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发挥作用。人事部门与科干局要把这件事情当作是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措施,努力搞好专业人才的思想清理。做到了这一条,才能叫做坚持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不是一句空话,也不能穿鞋戴帽。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是搞好人才流动十分重要的条件。各县市都应当采取得力措施把这项工作搞好,这也是搞好人才流动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

  二、提高各级领导同志对人才流动的认识,为什么要抓好人才流动工作

  第一,人才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宝贵的财富,搞好人才流动是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作用,合理使用专业技术人员的重要条件。长期以来,我们对人才的管理一直采用统包统配和行政调动的办法,这种管理体制对当时的经济发展还是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但由于缺乏人才流动的健全机制,使人才分布存在有不合理,出现了人才积压与短缺并存的情况,一些专业技术人员用非所学、用非所长,难以发挥作用,造成了人才的极大浪费。要消除这种不合理状况,必须搞活人才流动,使那些不能发挥作用的人才根据社会的需要流动到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去。

  第二,搞好人才流动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客观要求。经济发展取决于多种因素,但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人才。企业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大家知道,劳动力是生产力中首要的因素,人才优势劳动力中层次较高、素质较好的那部分人,没有人才先行,各生产要素的组合是不可能的。作为生产要素的劳动者,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需要在企业之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以及不同所有制之间进行适当流动,使人才的分布与经济发展战略相适应,并为发展经济服务。因此,科学地引导人才合理流动,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繁荣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干部人事制度的各项改革,也需要人才流动作为配套措施和外部条件。例如,公开招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聘企事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离不开人才流动;机构改革,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公务员过渡,都有个超员干部重新安置问题,也离不开人才流动。因此,人才流动工作在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前一段,我区的这一工作,各县市都成立了机构,制定了一些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流动的规定、办法,积极得开展了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与各级领导重视分不开的,是与同志们努力分不开的。在座的同志也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一定辛苦。但我区人才流动难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要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下大力气做好此项工作。希望同志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做好人才流动工作,为振兴和发展我区经济建设服务。

  三、全区人才流动采取由点到面的方针,做好人才市场试点工作,逐步建立人才流动的新机制

  为了在建立健全人才市场工作上有所突破,给一点时间要选择一些县市进行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区推开。试点的县,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借鉴省内外一些单位的经验和办法,结合自己的实际,研究如何疏通人才供求的渠道,人才市场如何适应商品经济的要求,如何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如何为单位择人、个人择业的双向选择提供场所,如何把竞争机制引入到人才流动当中,如何提供人才供求的信息,如何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等。要研究制定有关人才市场的配套的办法和规定,诸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辞职的规定、社会待业养老保险规定、人才流动仲裁办法、专业技术人员聘用和兼职的规定、人才市场的管理办法等。这些办法、规定可试行,在实践中修改完善。另外,要从人员、组织形式、场地尽快落实,使人才市场尽快开放并运行。不搞试点的县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创造条件,做好准备工作,条件一旦成熟就开放人才市场,使我区尽快建立起人才流动的机制。

  四、加强领导,搞好社会协调配合

  人才流动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级领导重视是搞好这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为此,各县市主要领导和政府人事部门要当做一件重要工作抓好,要把这项工作列入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要有一名副县、市长分管此项工作,县市政府的办公会议每年要研究二次,对此项工作要提出指导性意见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特别是要搞好有关的政策规定和办法,并要求对此项工作定期检查,搞好各个部门的协调配合。没有专人负责或未按编制将人配齐的县要尽快配齐,保证有专职人员从事人才交流工作。

  人才流动是人事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人事局的一项重要职责任务,人事部门要主动把这件工作抓紧抓好。但光靠人事局一家不行,有关部门,如组织部门、科干科委、乡镇企业、农牧、教育和工业等主管部门都要主动配合,积极协同做好工作,为人才合理流动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

  同志们,我区人才流动工作在新形势下肩负着更艰巨、更重要的任务,希望同志们要充满信心,大胆探索,努力工作,在党的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通过贯彻全国全省流动会议精神,把我省人才交流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开创新局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