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人文

【悦读】政声春秋——王珍纪念文集(连载五十)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8-01-17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王珍同志在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八五年八月二十七日)

同志们:

  今天的电话会议,主要讲两个问题:一是传达省委召开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议的基本精神;二是讲一下地委、行署贯彻这次精神的意见。

  一、关于山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议的基本精神

  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议是八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在盂县召开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省委政法委员会和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组成员,省政法各部门的领导同志,各地、市委分管政法工作的领导同志,政法委员会书记,公、检、法、司“四长”。省委副书记王建功同志、省政法委员会书记张建明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集中的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全党动员,争取明年实现我省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

  1、实现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重大意义。争取明年实现我省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其重要意义有五点:一是四化建设和各项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四化建设和各项改革需要有一个安定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治安搞好了,群众没有后顾之忧,就会聚精会神、一心一意进行四化建设和各项改革,就能消除四化建设和改革的不利因素和隐患,为改革创造有利条件。二是落实十二大提出的要求,取信于民的重大问题。一九八二年九月,党的十二大要求,在今后的五年内,实现财政经济状况、社会风气和党风三个根本好转。到现在,三年已经过去了,实现“三个根本好转”的限期只剩两年了。我们的党是执政的党,说话历来是算数的,只有如此,才能取信于民。三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党风、社会风气、社会秩序和社会治安的好转,既是搞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保证,也是进一步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必要条件和重要内容。四是巩固和发展“严打”斗争和综合治理成果,加强民主与法治建设的迫切需要。五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总之,争取实现社会治安根本好转,是关系四化建设全局的一件大事,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是关系党的威望的一件大事。

  2、实现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方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点是城市。这是因为,城市是一个省、一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人口既集中又流动的地方。城市的这种集中性和复杂性,必然相应地给治安工作带来更大程度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从刑事案件看,全省十个城市的发案,一般占全省案件的60%以上;大案上升的比例,城市也高于农村;城市交通问题也相当严重。

  以城市为重点,在我省来说,首先是十个省辖和地辖市;其次是重点工矿区和地区所在地的县城;再次是各个县城和大的集镇。省委要求,省里重点抓太原、大同、阳泉、长治、晋城五个省辖市。地区重点抓地辖市和驻地的重点工矿区。各县重点抓城关和百分之十几到二十的治安问题多的乡镇。

  3、实现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标准。(1)社会治安的非正常状态得到根本改变,社会安定,正气上升。犯罪分子怕法、怕群众,人民群众有安全感。(2)各类案件在现有的基础上不出现大的波动,破案率有一定提高。(3)综合治理的一些重要措施得到落实,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青少年违法犯罪、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的重新犯罪率、民间纠纷激化为刑事案件有明显的下降和减少。(4)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教育科研秩序、生活秩序有进一步好转,确保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的安全。

  4、实现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主要措施。(1)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切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精心组织,精心指导。要象抓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那样抓“严打”斗争、抓综合治理、抓社会治安。省委和地、市、县委每两月要研究一次。(2)各级党委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鼓舞士气,鼓舞斗志。要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和部署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3)党政各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各人民团体、各行各业,都要为争取社会治安根本好转做贡献。各部门、各单位的党组织都要把社会治安工作列入领导同志的责任制中,作为考核的一个标准。(4)政法各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5)在斗争中,要进一步加强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建设。(6)抓社会治安要同两个文明的建设结合起来进行。(7)定期检查督促,不断进行总结。今年十月底或十一月初,省委要对各地贯彻落实的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普遍的检查。

  二、地委、行署贯彻省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议的意见

  省委召开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议结束之后,地委召开了委员、副专员会议,专门对这次会议精神进行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省委召开的这次会议十分重要,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民搞好综合治理,引深“严打”斗争,争取实现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有着重要的意义。各县(市)要从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好。地委准备于九月初召开会议,分析我区社会治安的形势,研究和制定我区进一步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具体措施。为此,希望各县(市)、各单位要为开好这次会议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主要是调查研究。

  1、各县(市)要对今年以来的治安状况有一个切合实际的深入细致的分析,治安形势的分析,重点是以下四个方面:(1)把所管的单位、村庄进行分类排队,分成好的、一般的、问题大的三类。所谓好的,就是近几年来没有发生过任何案件的单位和村庄;一般的就是发案略有下降或没有明显增长的;问题大的就是发案率有明显增长的。(2)要分析一下今年一至七月份刑事案件的发破情况,找出其特点,并把今年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趋势预测一下。(3)要分析社会治安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的犯罪因素。(4)要分析研究基层组织状况,搞清治安组织,建立健全并能发挥作用的占多大比例;没有健全的占多大比例;有名无实、不起作用的占多大比例。(5)分析研究当前做好社会治安的有利条件和薄弱环节是什么。

  2、各县(市)、各单位今年以来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包括帮教失足青少年,加强法制教育,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治安责任制,开展精神文明活动和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有什么突出典型,有什么好的做法和经验,要认真加以总结。

  3、当前城镇、农村、单位在社会治安上突出的问题是什么?放映淫秽录像,贩卖假药、毒品相当突出;赌博风也有所发展,经济犯罪全区万元以上案件现已查出11起;盗窃、抢劫、强奸等流氓团伙犯罪,诈骗,破坏公共场所秩序、公共交通设施和农田水利设施等犯罪也较严重。

  4、要研究犯罪的各种因素,特别是思想因素。搞清在诱发犯罪上出现了哪些新情况、新问题,在干部、职工中造成了哪些消极的影响。

  5、政府工作如何深入改革,如何端正业务指导思想,是政法工作更好地为十二大提出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为强国富民的方针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群众服务,如何整顿政法队伍。

  6、今后几个月如何开创社会治安的新局面,如何实现全党动员、全社会的动员;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搞治安责任制;怎样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所有的党组织、党员要为社会治安根本好转做些什么工作。

  以上几个问题,地委要在八月底九月初进行检查。希望各县(市)、各单位抓紧时间,认真进行研究。尤其是今后几个月的工作怎样安排部署,党委怎样加强领导要进行讨论。

?

?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