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县城资讯

繁峙县发展手工业增加脱贫路径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8-01-16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繁峙县繁城镇东峪村箱包加工厂女工正在制作箱包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乔伟 夏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支撑。繁峙县坚持“政府扶持、企业运营、贫困户参与”的模式,与白沟、容城、雄县等地深度对接合作,引进发展以箱包加工、服装、插花等为重点的手工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县已建成10个加工点,贫困户增收效益明显。预计2018年底,全县引进的手工业企业至少带动5000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可保证1500个贫困家庭稳定增收脱贫。

  为找准精准脱贫发力点,繁峙县一直对脱贫攻坚路径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实践。2016年,该县横涧乡白坡头村率先走出一条办箱包加工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的新路子,脱贫成效明显。在进一步考察论证后,该县认识到手工业对当前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有着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作用。为此,繁峙县主要领导两次率团赴河北白沟、雄县、荣城、阜平等地对箱包加工、毛绒玩具、服装等手工业发展情况和发展经验进行了深度考察学习,同时,县委、县政府从多方面入手,通过政策优惠、组织建构等手段,积极招商引资,着力搭建起手工业发展的稳定平台。

  一是科学谋划决策,加大扶持奖励。繁峙县委、县政府瞄准“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的实施,箱包、毛绒玩具、插花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已准备外迁”这一机遇,在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繁峙县推进手工业发展奖励补贴政策》,积极破解厂房、机器、培训等方面的瓶颈,并给予大量优惠奖励补贴,推动全县手工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在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下,白沟、荣城、雄县等地客商纷纷前来考察投资。目前,6家企业成功落地,8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推动合力。手工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需要切实可行的机制组织保障。为此,该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手工业协调推进领导组,并设立常设工作机构繁峙县手工业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全县手工业扶贫工作,在全县形成了“政府重视、部门配合、乡村主动、群众积极”的手工业发展浓厚氛围。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后顾之忧。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六最”要求,建立了手工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协调各金融机构为相关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落实贷款贴息和中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并聘请高级技师,在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跟踪帮扶,为手工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促进手工业做大做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箱包加工厂女工正在接受培训指导

?

?

相关阅读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