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时政要闻

忻州“大干城建”打造民心工程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8-01-15   |  来源:人民网—中国城市报

  心气顺了 心窝暖了 心情亮了

  “忻州这几年路宽了、景美了,越来越宜居了!”家住山西省忻州市惠民小区的王女士对记者说。如今,每个忻州市民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这几年城市变化真是太大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近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把顺应民心、合乎民意作为城市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出同时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和省级智慧城市即“五城联创”的重大决策。

  2017年初,忻州市委市政府更是在连续五年“大干城建”的基础上,提出了“优化街巷循环,完善路网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改善人居环境;加强生态建设,打造美丽忻州”的城市建设总体目标。

  去年10月13日,2017年忻州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竣工,标志着忻州市第六年“大干城建”圆满收官。

  路不堵了,心气顺了

  作为忻州老城区的一条小巷,向阳街过去是有名的“脏乱差”。在这儿生活了几十年的李大爷说起过去的向阳街不禁摇头感叹:“过去这儿是天天堵,两边垃圾堆山。”

  自从被列入忻州市政道路新建改造项目加以扩宽后,路不堵了,环境好了,街头巷尾乘坐纳凉的人也多了……

  向阳街的变化只是忻州道路建设的一个缩影。经过几年“大干城建”,市内交通的“梗阻”一个个被疏通,新建的大街小巷在忻州大地伸展开来。市本级道路长度由2011年的137.5公里延伸到2017年的287.87公里,增长了一倍还多。

  “城市建设,重面子,但更要重里子。”这是忻州主政者在城建工作中强调最多的。

  2016年7月,一场十几个小时就达到110.9毫米降水量的暴雨,无疑是忻州“地下城建”的一次大考。大雨中,各类雨污水管网呼吸吐纳、自如畅通,成了这座城市安然渡澜最大的地下“功臣”,忻州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海绵城市”。

  宽敞的城市主干道纵横交错、通联四方,作为城市的“大动脉”蓬勃跳动;小街小巷延伸进小区、铺展至院落,如遍布周身的“毛细血管”给身处各个角落的居民带去生活的便捷。

  正如向阳街的李大爷所说:“如今,咱忻州的大街小巷都有了新变化,去哪儿也方便了,路不堵了,咱老百姓的心气儿啊,也顺畅多了!”

  服务好了,心窝暖了

  “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竣工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加快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提升干部群众的幸福指数等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忻州市长郑连生在2017年忻州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竣工仪式上向市民承诺,“我们一定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加强城市管理、加快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忻州群众的文化生活水平。”

  最近几年,忻州市民口中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幸福。幸福感的提升,得益于一系列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拥有一流教学设备的高级中学建成投入使用,高标准设计的市人民医院建成顺利搬迁,全市城镇住房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体育公园正式开园接纳游客和体育爱好者……

  家住北里小区的郭大爷经常在新建的体育公园打乒乓球,他说:“过去没有健身的地方,乒乓球台子太少,轮不上。现在公园多了,在家门口就能打球。这公园可真是建在咱老百姓的心坎上了!”

  作为郭大爷的同龄人老王,去年刚从检察院退休就报名成了一名市容市貌监督志愿者。“进行城市管理宣传,劝阻不文明,协助管理乱停乱放。”头戴小红帽、身穿黄马甲、胳臂套着红臂章的老王,对自己的职责很清楚。担任志愿者期间,他深切地感受到了忻州文明的脚步。

  2017年12月23日,忻州市作为省级文明城市荣登“山西文明网”公示名单,同时还被推荐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说明忻州市的文明城市创建确实取得了很大成效。

  像老王这样的市容市貌监督志愿者是忻州城区“创卫”时设立的,一经设立,就成了忻州街头最鲜亮的标志。

  从2016年9月起,忻州城区掀起了一股全民“创卫”的热潮,市民纷纷走上街头成了“创卫”宣传者。

  就在这样的火热氛围中,忻州城区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于2016年11月顺利通过了暗访,第二年通过技术评估并于4月份在国家卫计委网站进行了公示。至此,忻州全市14个县(市、区)国家卫生城镇总数名列全国前列、全省第一。

  “创卫”取得可喜成绩,得益于像老王这样的志愿者。他们所得的报酬不多,之所以从事这个职业,是因为对这座城市的爱,就像老王常说的:“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嘛。”

  城市美了,心情亮了

  2016年12月,忻州市正式被命名为“山西省园林城市”,标志着忻州市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取得圆满成功。

  近年来,忻州市坚持以道路建设为依托,实施道路景观绿化;以公园建设为龙头,实施公共绿地建设;以单位和小区为载体,实施庭院绿化建设;以山地和通道为重点,实施生态绿地建设。通过建设园林绿化,打造城市景观,初步形成了以城市道路为主干,以单位庭院为基础,以公园广场为景点的城市绿化新格局。

  漫步在今天的忻州市区,绿树成荫,花草相映,大大小小设计新颖、特色鲜明的街头游园点缀在城市各个角落……

  忻州市园林管理处专职副书记赵素莲向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绿化就像美人的装扮,城市基础设施好了,绿化也要跟上,我们忻州就是一个从内到外的‘美人’了。”

  的确,随着城市建设,云中河二期、九龙岗森林公园、城墙公园……一系列的绿化工程出现在忻州的规划蓝图上,就像在给忻州上色、涂彩,一幅美丽忻州的画卷正在这片大地铺展开来。

  “五城联创”喜讯频传,可忻州城建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位于忻州老城区的秀容古城保护性修复工程已全面开工,发掘忻州文脉、建设精品工程,忻州市新一轮的城市建设正在擂响战鼓……(记者/叶中华 通讯员/高君 王丽)

?

相关阅读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