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时政要闻

忻州市开发区加强巡查 开展铁腕治污行动

编辑:贾晓蓉  |  发布时间:2017-11-27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宣传防治政策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武琛哲)大气污染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忻州开发区管委会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按照省、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安排部署,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实施方案,制定了《忻州经济开发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攻坚行动量化问责办法》及《攻坚行动巡查方案》,成立了以管委会副主任宿计宏任组长,由开发区环保局、工商分局、综合监察大队、播明派出所四家单位组成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联合巡查组,分片巡查,全天巡查。截至目前,对全区400余户沿街商铺、饭店、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地毯式排查,发现并取缔燃煤炉灶11处,收缴炉具两户,拆除炉灶9处。经两轮排查、一轮复查,烧散煤问题已经基本得到有效控制。

  行动之初,开发区首先组织工作人员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发放传单约1万余份、张贴海报300余张、悬挂条幅10条、全区约300户门店、单位、社区无一空缺,全部宣传到户。出动宣传人员800余人次,将大气污染防治政策传达到了每个单位。

  其次,采取铁腕治污行动,封停中恒药业生产用煤粉锅炉1台,改用燃气锅炉,封停电业局采暖煤粉锅炉两台,改为集中供暖。开发区燃煤锅炉实现了清零。

  然后,协调实施集中供暖。汽贸文化园燃煤锅炉去年拆除后,今年建换热站一座,全面完成了区内清洁采暖任务。

  巡查组由管委会副主任宿计宏和环保局副局长胡风岚亲自带队,分工、分片在辖区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共排查沿街门店、单位门房等278户,发现并取缔燃煤茶水炉8户。排查餐饮店100余户,督促95%以上用户安装了高效油烟净化器、油水分离器, 整治开发区餐饮业油烟排放工作初见成效。他们还坚持全天候外出巡查,走街串巷,随时发现,随时取缔。

  有些人心存侥幸,认为整治只是一股风,查过收缴后就没事了。11月22日上午,巡查组在已经被取缔过的两家小门店又发现店主用燃煤炉取暖做饭,并在隐蔽处存有两顿多散煤。巡查组当场予以收缴,并现场对店主进行了耐心的再教育。通过精心组织,反复突查,有力地遏制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顶风违令、死灰复燃现象。

  巡查过程中不留空档,不漏死角。他们对辖区内6个在建工地,全部督促实施封闭式施工,设置车辆冲洗装置,堆土、未硬化的裸露地面绿网进行苫盖。场地内道路洒水清扫,干净无浮土;并着专人每天对工地进行不定时巡查,顺利完成了所有在建工地扬尘治理工作。

  让忻州冬季雾霾现象明显减少,常见蓝天天数增加,百姓呼吸上清洁的空气,乐享改革开放的幸福生活是开发区环保人日以继夜、辛劳工作的目标。

多方位清理污染源

反复突查

收缴散煤

积极实施新能源供热

相关阅读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