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时政要闻

国家级冰雪赛事首次落户山西 偏关老牛湾景区开通豪华赛道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7-12-19   |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娟)12月18日,“2017-2018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系列赛(老牛湾站)暨老牛湾冰世界”冬季活动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山西太原并州饭店举行。这也是国家级冰雪赛事首次落户山西。

  据悉,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大众冰雪部主办,山西省体育总会承办的“2017-2018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系列赛(老牛湾站)”,将于2018年1月28日在忻州黄河老牛湾景区万家寨库区举行。届时,来自国内外冰雪俱乐部的数百名选手及滑冰爱好者将在黄河冰面竞技、角逐,感受大自然冰场带来的感官冲击。竞赛项目分别为女子组:3公里、6公里、4 x 1公里接力;男子组:5公里、10公里、4 X 1公里接力。

  黄河老牛湾景区因依托黄河和两岸峡谷、长城风光等独特优势,使其成为本次全国赛事选址的一大亮点。据介绍,比赛期间,老牛湾赛道冰层最薄处预计超过40厘米的冰面优势,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15厘米安全标准。该段河道宽度达450-600米,冰面上天然形成的闭合环形“豪华赛道”,线路全程弧度较大。黄河两岸悬崖峭壁耸立,山势陡峭,地质地貌特色鲜明,选手在黄河河道冰面穿行,纵览长城、古堡、黄河奇景,也对参与本站赛事的选手和观众充满了吸引力。而景区为配合此次赛事,专门设计开发了十多种冬季冰上娱乐产品组合和边塞农家乐火炕猫冬产品组合,无疑又使参赛选手和观众、游客有机会同时体验黄河冰上活动和边塞暖冬的感觉。

  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已连续举办多届,这是自建国以来山西首次举办全国性冰雪赛事,对加快山西冰雪体育项目的发展和普及、探索山西体育+旅游新模式有重要意义,也是打造“山西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有力助推和实质进展。老牛湾景区曾举办的“长城黄河滑冰马拉松”是从欧洲引进的历史悠久、规模最大的国际冬季滑冰赛事,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获得荷兰冰协、WEISSENSEE滑冰俱乐部等专业体育机构的支持,累计有200余位国际选手和爱好者参加。这次协办全国冰上赛事,景区负责人表示他们充满信心,一定让来客满意、尽兴。

  【相关资料】

  万家寨水库冰面绝无仅有

  传统的滑冰马拉松赛事将赛场设置于河道冰面,而我国距今最近的一次河道滑冰马拉松赛事是1997年举办的。此后20年,国家官方每年都开展气象评估,但均以河道冰面不能满足场地要求,而被迫选址在湖泊冰面上举办。据国外资深专家介绍,除老牛湾景区黄河万家寨水库冰面外,全球暂未找到其他适合举办河道滑冰马拉松的场所。

  百里冰世界享受寒冬里的暖意

  老牛湾景区结合自身独特的“黄河+长城+古军堡+晋北民俗”文化,依托黄河冬季河道冰面的稀缺性、独特性及观赏性,也将积极开展“老牛湾冰世界”冬季群众冰上活动,让更多群众走上冰面。这次活动期间,老牛湾景区将推出的冰上游乐项目有:冰车、冰上自行车、滑冰圈、冰上陀螺、冰上保龄球、冰壶、滑冰学步车、冰上碰碰车、冰上卡丁车、冰上摩托车、冰上钓鱼等。结合老牛湾的地域特点,老牛湾还开发了一系列独具山西特色的美味和住宿体验:铁锅炖黄河鱼汤、冰上火锅、老牛湾杀猪菜、老牛湾刀削面、老牛湾炖羊肉、老牛湾铁锅炖黄河鱼、老牛湾涮羊肉,住农家乐火炕等。

  在老牛湾开展形式各样、吸引游客的冰雪赛事活动,不仅提高了冰雪运动的群众认知度和参与度,同时也能带动山西冰雪体育事业的发展,催生新的冰雪赛事品牌。同时,依托老牛湾有利的自然气候条件,偏关老牛湾将成为我省乃至全国著名的冬季旅游目的地和特色体育小镇。

?

?

?

?

?

相关阅读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