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评论

竞技星火 可以燎原

编辑:聂鑫  |  发布时间:2017-11-09   |  来源:黄河新闻网

  广袤的田野间,连绵不断的高山峻岭,夕阳余晖下,恰似一幅烟色朦胧的江南画卷。伴着山花浪漫,第三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持杖健走交流活动在贵州省黔西南自治州兴义市落下帷幕。作为山西省代表的晋城市老体协持杖健走队和手杖操队成为赛场上的一颗明星,过关斩将、所向披靡、力挫群雄、满载而归。比赛中的竞技、拼搏精神如沐春风般迎面扑来,深深地刻在参赛者和观赛者的心中。然而,我在喜悦之余心中不免有一丝淡淡的忧伤。

  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持杖健走活动是热爱生命的一种象征,是永不言弃的一种精神,是不忘初心的一种坚守。老年人走上赛道,身体力行地参与比赛、顽强拼搏,用行动诠释了“生命在于运动、人生永不言败”的竞技理念,这是每一代人都应该一以贯行的。然而,随着文化的影响和发展,时下的年轻人渐渐喜欢“落得一身轻”,缺乏争取拼搏的信心,缺少奋进战斗的决心,这是令人感到忧伤和遗憾的。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年有责任有义务提高自身竞争意识,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丰富自身,提高自我。山西省要加大力度培养青年人的竞争意识,加强青年人的竞技精神,以老年人为标杆,为塑造山西文化、创建山西精神文明建设增添力量。

  思想上,树立拼搏意识,培养竞技理念。作为新生力量的青年一代应该是时代的青年,要紧跟时代步伐,加强思想认识,从全局上提升文化素养和精神力量,从整体上改变固有思维和落后思想,全面有效的提高青年人超越、竞争的思想认识。竞技精神是敢想敢做,敢拼敢闯,竞技精神是自信,自立,自强,竞技精神是不言弃,不放弃,不抛弃。青年要抓住一切机会武装自身,牢固思想,坚定不移的树立文化自信,生活自信,不遗余力的将拼搏竞技精神融汇到生命的方方面面,使顽强拼搏、奋勇抗争的精神深入到血液里,深入到骨子中,以此滋养生命中的每个细胞。老年人是竞技路上的一面旗帜,对他们来说,竞技比赛不仅是一种参与,一种获得,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传递。青年要接好竞技精神接力棒,积极参与,激流勇进,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精神参与抗争,培养自身竞争意识。重阳节之际,青海省第七届老年人围棋比赛在西宁敲子开枰,来自全省各地10支代表队的数十名老人,精神抖擞,以黑白对弈的形式,一展老将风采,共叙对弈之乐。老年人参赛的激情和斗志深深地感染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激励着青年学子奋力前行,使顽强拼搏的竞技精神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入青年人的心中。

  行动上,积极参与实践,激发竞技精神。弘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竞技精神,激励广大青年投身到学习和生活的实践中,将体育精神转化为增强自信心、培养全面人格的强大动力。推进教育,鼓励青年积极开展竞技比赛,加强个人精神修养,全力以赴开展各项竞技筹备工作,为学生竞赛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力争创办竞技精神专业环境。竞技所包含的不是狭隘的体育比赛,而是触及到更广阔的领域,竞技不是简单的你追我赶,而是积极向上,永不言败的性情,竞技不是第一与第二,而是流传已久的精神与追求。因此,只有抓住竞技的核心与灵魂,才能将竞技星星之火传递下去。国家要加大培育青年的精神素养,让青年在优越的环境中自由而全面的成长。奥运会是将竞技精神深刻体现的伟大实践。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健儿的竞技精神美轮美奂,从单纯的追求名次到追求比赛公平公正,相互尊重的理念,竞技精神的内涵已经在改变,选手和观众都不再以追求成绩和荣誉为目标,转而倾向比赛本身,这就使得竞技精神不断升华,深入人心。因此,广大青年要不断更新观念,参与实践,传递竞技星火,弘扬创新理念。(梁家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