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时政要闻

让学生当评委 为忻州实验小学的勇于创新“叫好”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7-11-10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演讲比赛现场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米宏亮)一般而言,学校逢有演讲之类的比赛,学生台上比拼,老师台下打分是常规,话语权、决定权单方面的掌握在老师们手里。

  学生是否也能参与赛事的打分、评审工作?尤其还是小学生,能否担此“重任”?效果会怎样?

  11月9日下午,记者在亲历由忻州市实验小学精心策划、组织的一场以“中华魂---辉煌与梦想”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中看到,该校在打破常规、特设学生评委一席的实践中证明,学生不仅能胜任评委一职,且对教育教学工作益处颇多、效果明显。

  不墨守成规,勇于创新,彰显了该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上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创意的灵感来源于美国“评审团”模式,让每一个人都有平等的参与机会”该校副校长张建荣跟记者讲到:“在以往的比赛中,受规则因素影响,尽管老师们在评比中力求公正,但依旧免有厚此薄彼的异议。为此,本次比赛尝试学生独立参赛、积极参评的新规则,老师和学生同台打分,让孩子们在充分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下展现自我。”

  据了解,在由老师和学生组成的评委团中,老师打分占60%,学生打分占40%,两者结合,依据统一评分规则,产生最终评选结果。另外,来自4个年级的29名参赛选手及学生评委代表,都是通过本班级的学生层层选拔而出,学校把更多的自主权交到了学生手上。

  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是学生当评委后的最大感受。尤其是在角色转换中,学生们在收获荣誉感的同时,受职责所趋,大大增强了责任感,比平时听讲的更为认真仔细。担任此次学生评委之一的126班学生孔家懿跟记者讲了一个演讲比赛故事中的细节,从中看到,他是用心捕捉到了故事的精彩和感人之处。“43班同学陈某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平时和他聚少离多,每次短暂的欢聚后,当父亲踏上站台即将返程的那一刻,揪心的场景让我感动不已”孔家懿同时讲到:“当评委的感觉真好,要继续努力争取下次还能当评委。”

  孩子们或许现在还不懂军人的价值和意义,也不明白什么是保家卫国、舍小家为大家的深刻道理,但通过深受感染的演讲,真、善、美的种子在潜移默化中深耕于他们幼小的心里。

  家长们观看后,给予了很好的评价和肯定。有家长表示,感谢学校为了孩子们的成长所付出的一切努力,体现了学校讲师德、尽师责、塑师表的优良工作作风,为孩子们拓展了学习和锻炼的空间,并希望学校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不破不立,唯有发展和创新方能在破立间成就辉煌与梦想。为忻州市实验小学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教育教学精神叫个“好”。

学生激情演讲

教师评委团

学生评委团

校长汤永斌和副校长张建荣一同就坐参加

一等奖获得者和校领导合影

获优秀奖学生和校领导合影

?

?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