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国内

太原地铁2号线2020年10月有望实现试运营

编辑:聂鑫  |  发布时间:2017-11-08   |  来源:山西晚报

  在晋阳街站隧道洞口,盾构机“龙城二号”从区间右线即将破洞而出。(通讯员 张鼎摄)

  原标题:中心街西站至晋阳街站双线贯通 太原人距地铁梦越来越近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进入全新阶段,2020年10月有望实现试运营

  “指挥中心、指挥中心,盾构机‘龙城二号’运行情况如何?”“一切正常。”在太原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个区间即将贯通时,中铁十二局项目部盾构经理白云飞现场指挥着。

  11月7日上午10时,晋阳街站地下一层,随着太原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晓平下达盾构机贯通指令,“身处”地下17米的“龙城二号”进入最后贯通阶段。

  上午10时38分,经过30多分钟掘进,“龙城二号”从区间右线破洞而出。加之此前,“龙城一号”在9月实现左线贯通,自此,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个盾构区间,中心街西站至晋阳街站实现双线贯通。

  此举标志着太原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进入全新阶段,太原市民距离地铁梦越来越近。根据工程筹划,太原市力争2018年12月实现“洞通”,2019年6月实现“轨通”,2019年年底实现“电通”,2020年6月底开始试运行,运行3个月后,2020年10月开始试运营。

  历时132天 “龙城二号”实现右线贯通

  盾构机贯通指令下达,在晋阳街站隧道洞口,可以隐约听到“龙城二号”由南向北掘进时发出的声音。

  上午10时15分,洞口的水泥小块小块往下掉落;10时20分,掉落水泥面积增大,露出水泥中间的钢筋支架;10时25分,洞口中间开始往外喷灰黑色的水,周围出现小股灰尘;10时30分,洞口出现大量灰尘,上方开始喷水降尘,可以清晰地听到盾构机运行声以及钢筋支架整体倒塌声;10时38分,灰尘减少,“龙城二号”出现在众人面前。

  中心街西站至晋阳街站区间全长585米,沿着长治路现状道路由南往北进行布设,工程采用了太原重工生产的“龙城一号”“龙城二号”两台盾构机进行掘进。

  “2017年4月26日,中心街西站至晋阳街站区间左线盾构始发,在2017年9月4日贯通,历时131天;右线盾构区间在2017年6月28日始发,今天完成盾构接收,历时132天。”中铁十二局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经理余浩介绍。

  盾构掘进后,记者在现场看到,成型隧道整洁美观,管片接缝平顺紧密,结构无渗漏水现象。余浩介绍,各项技术指标均高标准的达到设计、施工规范要求。

  攻坚克难 首开段担负参数验证使命

  太原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中心街西站是从2013年11月2日开始施工,首开段工程是太原地铁的先行工程和试验标段,担负着全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管理、设计、施工方案及参数验证的重要使命。

  中心街西站至晋阳街站区间是太原市第一个采用盾构法施工的地铁区间隧道,面对毫不熟悉的太原粉细砂、粉质黏土等软土富水地层,中铁十二局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克服地质复杂、安全风险高、环保要求严等各种困难。

  “太原市地层比较繁杂,地下水位较高,大约在3米左右就能看到水,为保证施工安全,在盾构机出洞前,项目部对附近地层进行技术加固,此外,还通过多处降水井抽排地下水。”余浩说。

  施工中,面对纵横交错的地下污水、热力、通信等管线,盾构机将从它们的下面穿过,项目部需要对其进行保护,并全程进行监控。“龙城一号”“龙城二号”掘进中,地表沉降、管线沉降量控制在规范要求范围内。

  在环保方面,盾构施工主要以地下为主,挖出来的泥渣,运输车辆都会经过喷淋装置,自行洗车,不出现带泥上路现象。每天运输的渣土必须向相关机构进行申报,批准以后才能外运,每一辆运输渣土的车辆都有视频全程录像。

  晋阳街站北侧车站主体12月中旬封顶

  作为此次盾构区间贯通的接收站—晋阳街站,是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新增车站,同时也是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和3号线同期施工的明挖T形换乘站。

  “车站位于长治路和晋阳街交叉口,2号线车站沿长治路南北方向布置,3号线位于路口东侧沿晋阳街东西向布置,建筑面积约33706平方米。”中铁六局工程部部长雷丹阳说。

  地铁2号线车站主体结构为2层岛式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地铁3号线车站主体结构为3层岛式车站,站厅层与站台层的中间为设备层。车站共设6处出入口。

  雷丹阳介绍,晋阳街站最大的特点是全线最深的基坑,大约有28米深,主要是由于晋阳街下方有一条四孔暗渠,为保证安全,需要将车站主体下移。

  “工程将按四期完成,目前南侧车站主体工程已经基本结束,北侧车站主体预计12月中旬封顶,明年将对换乘节点进行施工。”雷丹阳介绍。

  力争2020年10月开始试运营

  今年是太原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保证2020年开通运营的关键之年。

  “太原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个区间(中心街西站至晋阳街站)左右线顺利贯通,标志着太原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进入全新阶段,各站点陆续开始区间施工。”太原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梁月花说,此外,贯通对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其他标段具有示范作用。

  目前,太原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大部分站点进行车站主体施工,中心街西站、化章街站、学府街站、南中环街站、通达街站、嘉节站等车站主体已安全封顶,有15个车站正在进行顶板的封顶作业。

  根据工程筹划,2018年12月实现“洞通”,2019年6月实现“轨通”,2019年年底实现“电通”,2020年6月底开始试运行,运行3个月后,2020年10月开始试运营。(记者 李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