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教育

快开学了 您的孩子准备好了吗?

编辑:刘春晓  |  发布时间:2017-08-22   |  来源:山西晚报

  8月即将过去,暑假的余温还没消散,开学的集结号就已经吹响。有的孩子已经受够假期的无聊,对新学期跃跃欲试;有的孩子却还陶醉在愉快的假期中无法自拔,开始变得无精打采,唉声叹气,甚至出现逃避开学的心理,出现传说中的“开学综合征”,你的孩子准备好了吗?

  A.作息调整从现在开始

  这个暑假,学生们或许过得轻松,或许过得辛苦。由于孩子自控能力差,加之家长没有及时引导,部分孩子出现了“晚上不睡,白天不起”的状态。但是在开学前的一两周,生活作息就要全部调整到上学时候的样子了。

  “开学前一两周是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的最佳时期。”市妇幼急诊科的副主任医师郭燕华说,从现在起,家长就可着手引导孩子调整作息规律,并适应开学后的生物钟,尽可能按时起床、睡觉和用餐,“但也不宜操之过急,最好循序渐进,比如可先督促孩子每天早睡、早起一小时或半小时,以渐进方式调整生物钟,直到与平日上学时的作息时间相符。”

  “每年开学临近,一些好不容易抽出时间的家长都会尽量安排孩子去旅游,但这样会使孩子身体劳累,出现不愿上学的想法。”郭燕华提醒说,家长如果要带孩子去旅游,最好是短途的,“在这段时间里,要让孩子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食物,如豆制品、牛奶、肉类和蛋,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不宜吃太过油腻、辛辣及寒冷的饮品或刺激性食物等。”

  B.升学的孩子提前完成心理调整

  除了作息时间上的调整外,对一些面临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等转折点的新生,心理上的调整也非常重要。太原市健康教育所所长寇路明说,家长可以陪伴孩子提前完成这个心理上的调整。

  “比如陪同孩子到即将就读的学校周围走走,熟悉一下那里的环境;或者上网找找学校的资料,对学校的教育方式有所了解;打听一下孩子的分班情况,如果小学里的同班同学正好成了中学同班同学,也可以加强一下同学间的联系,有利于开学后同学间的人际交往。”寇路明说,对学校、老师、同学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孩子就会在开学时减少许多害怕与担忧。

  C.疫苗接种一个不能少

  “快上学了才发现孩子疫苗没打全,还得赶紧来补种。”前天中午,还没到开诊时间,准小学生涵涵就被爸爸张先生带到医院补种疫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平时到医院接种疫苗的大多是两岁以下的幼儿,而现在,一些准小学生明显多了起来。

  “夏秋之交,是乙脑、发热、腹泻等疾病的高发期,水痘、腮腺炎、麻疹等容易在学生中传染,家长一定在开学前给孩子接种疫苗,防患于未然。”太原市妇幼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郭燕华说,为了保证孩子健康生活,按照国务院《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托幼机构、小学一般在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都要查验预防接种证。

  “通过查验工作,可以及时发现哪些儿童漏种了哪些必须打的预防针,之后学校将给漏种的儿童发放补种通知单,带回后由家长带儿童前去指定的接种门诊补打预防针。”郭燕华介绍说,如果没有完成全程的免疫接种,孩子的体内就没有足够多的抗体保护,那么,在成长过程中就很容易受病原体感染而发病,“同时,未补种的孩子到一个集体可能是个易感者,就容易引起学校的某种疫情流行或暴发。”

  “如果发现漏种的预防针较多,为避免让孩子一次接种过多,出现不良反应,一般会在开学前先补种一两种,然后在开学后的一定时间段内再把其余的都补种上。”郭燕华说,如果儿童家长发现孩子的接种证已经遗失,可以去孩子原来打预防针的地方开具接种记录证明,证明经接种单位盖章后也可以代替接种证,“外来儿童预防接种证如没有带在身边,家长应该提前从老家取回接种证或开具接种记录证明,以免影响儿童的入托、入学。”(记者 张婷)

?

相关阅读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