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县城资讯

繁峙 十大产业精准发力脱贫攻坚主战场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7-09-08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在西沿口村贫困户家调研光伏脱贫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乔伟)繁峙县依托资源禀赋,瞄准市场需求,以多元化推进、全方位覆盖为原则, 今年加大了产业扶贫的培育和推进力度,形成了特色种植业、健康养殖业、生态林果业、中药材、农副产品加工业、家庭手工业、劳务业等十大脱贫主导产业,有力地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距繁峙县城5公里的作头村南,一大片稻田已经由青泛黄,颗粒饱满,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这就是繁峙县作头村高端水稻种植示范园区。今年,繁峙县鼓励引导300余名贫困户示范种植了700多亩无公害有机高端水稻,为贫困户增收致富找到了金钥匙。

  该园区位于作头村滹沱河北畔,是历史上“繁峙大米”优质水稻主产区,其大米以筋黏醇香而闻名。作头村水稻种植园区的建立,不仅使久负盛名的“繁峙大米”重新焕发生机,也给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

  该园区与贫困户建立了不同的合作和联结机制,专门引进省农科院的“稻花香2号”水稻优种进行示范种植,目前长势良好,呈现出滹沱河畔稻花香的胜景。

  繁峙县农委负责人说,园区主要以“一村一品一主体”为抓手,采取“政府主导、经营主体引领、金融助推、贫困户参与”的四方主体联袂发展模式,提供种植、加工、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全力保证贫困种植户的切身利益不受损害。

  目前,繁峙县在5个乡8个村恢复优质水稻基地1500亩,示范引领全县优特种植业扶贫产业的推广,共建设优质种植基地13个,带动14000户39200名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增收580元。

  2017年,繁峙县出台了10大脱贫产业工程实施办法,出台了40余项扶持奖补政策,同步配套了10方面细则,有力地推动产业扶贫从政策体系顶层设计转向深入推进具体落实。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为46个企业和97个合作社办理了相关手续。全县储备脱贫项目952个,已实施扶贫项目257个。全县已有194个贫困村确立了主导产业。涉及特色种植业、健康养殖业、生态林果业、中药材、农副产品加工业、家庭手工业、劳务业、旅游业、光伏产业、农村电商等十大产业。同时培育发展粮食购销加工、胡麻油加工购销等企业34个。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可辐射带动8900农户,吸纳贫困劳动力600余人,户均增收5000余元,流转土地5.2194万亩,完成销售收入4.3亿元有效强化市场营销培植,新培养20个购销组织、150个营销经纪人大户。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今年以来农副产品电商交易额达到2046万元,带动6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300元。全县已形成“政策支撑、产业布局、利益联结、金融保障、营销培植”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

?

?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