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县城资讯

繁峙大木瓜村:种下红树莓 结出致富果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7-09-05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繁峙县组织扶贫相关部门和全县乡镇干部深入该县光裕堡乡大木瓜村红树莓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乔伟)繁峙县以“一村一品”为抓手,不断发展壮大农业生产规模,全力建设具有繁峙特色的农产品,带动贫困户依托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光裕堡乡大木瓜村红树莓种植基地特色农产品,为广大农民结出致富果,拓宽致富路。红树莓在北京的鲜果市场售价可以达到150元每斤,这也是繁峙县推进脱贫攻坚引进的产业项目之一。

  光裕堡乡大木瓜村全村户籍人口498户1292人,其中贫困户有106户272人,该村山多坡广、沟壑纵横,是典型的山区村。全村耕地均为旱地,农作物产量低,人均收入乡里垫底。红树莓种植基地是省人防办扶贫工作队,扎根该乡推动扶贫产业发展的重要项目。光裕堡乡积极协助申请扶贫资金,投资20万元建设3000米的水线顺利完工,覆盖灌溉面积450多亩。

  据了解,红树莓具有种植简单、产量稳定、管理成本低等特点,种植三年后即可进入盛果期,在省人防办的联系下,中国树莓产业发展联盟提出愿意前期垫资提供苗木,待群众三年后受益时再扣除苗木费的优惠条件,鼓励群众种植,村里还统一为树莓基地安装了滴灌,最大限度减轻群众的劳动强度。2017年5月6日开始,先后发放两批共计20多万株苗木,6天内就全部种完。目前,大木瓜村利用省人防办扶贫工作队争取下来的水利资金维修村里的一座5400立方米的蓄水池,修缮后可确保800-1000亩耕地的节水滴灌用水。

  大木瓜村村支部书记郑瑞敏对笔者说,下一步,村里在9月底前要修一个截潜项目,然后充分利用截潜项目与目前正在修的5400立方米的人畜饮水池,利用这两股水把目前430亩的树莓基地扩展到2000亩,届时将与北京公司对接销售,与老百姓签订保守回收协议,最大程度保证老百姓利益。农民高自旺说:“在县乡村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修了水种植了红树莓,现在除草、施肥、管理,我们一定会把这个红树莓种好,一定会脱贫、致富。”

  繁峙县以“一村一品”为载体,统筹文化旅游和绿色生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完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加大宣传、推广种植、形成规模,积极探索一条“政府+企业+农户”的发展机制,走出一条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开发的发展道路,更好地带动周边地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

?

?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