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时政要闻

繁峙白水大杏富了赵庄人

编辑:春晓  |  发布时间:2017-07-02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开幕式现场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王呈祥 宋旭峰 杨荣 乔伟)又是一年大杏黄,硕果压枝正飘香。季夏荷月的繁峙县赵家庄村被绿油油密匝匝的杏树环抱,漫山遍野的大杏吸引着人们的眼球,村民们正忙碌着,男女老少你摘杏、我包装、他装箱……繁峙县赵家庄人沉浸在大杏丰收季的忙碌和喜悦中,5200亩杏园的400万斤大杏“闺中待嫁”。

  这里,没有大都市的繁华和喧闹,只有果实累累的杏林;这里,没有一马平川的辽阔, 只有黄土坡地的成片绿色;这里,没有俗世的吵杂和烦忧,只有蓝天映衬的杏园和憨厚笑脸的果农……“杏”福相约、“杏”好有你,赵庄村满山满坡、满园满树成熟的大杏正等着您品尝呢!

  这几天,赵庄村热闹非凡,各大企业、电商以及慕名而来的游人聚集在一起,在赵庄村一年一度的大杏节上,共同分享硕果丰收的喜悦。为了宣传繁峙大杏原生态产品,促进白水大杏及时销出,7月2日上午,繁峙县委宣传部、繁城镇、县文联携手县白水大杏协会和杏业专业合作社举办了白水大杏采摘宣传系列活动,中国文联“文艺扶贫奔小康”助兴演出,主要进行大杏采摘活动和杏王评比拍卖活动。

  繁峙县繁城镇赵庄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地处滹沱河北岸,距繁峙县城5公里。全村共有330户,1100多人。该村东、西、北三面环山,背风向阳,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小气候造就独特的生态环境,历史上就是有名的杏、桃、梨、苹果等鲜果生产之乡。赵庄大杏具有个大皮薄、肉厚汁多、仁肉两用、营养丰富等特点。赵庄大杏果肉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具有抗衰老作用;杏仁香甜可口,富含人体所需微量元素。经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科院鉴定,其品质已远远超过原产地及其它地方。

  前赵庄村白水大杏的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5200亩,繁峙县已成功注册地域品牌“赵庄白水大杏”,申请办理了无公害绿色认证,2014年赵家庄村跻身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行列。2016年开始,该县采取“互联网+农业”模式,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进城”双向流通。繁峙县充分利用赵庄村白水大杏良好的发展势头,辐射带动周边15个村发展白水杏种,种植面积达到2.3万多亩,逐步走出一条“生态产业扩张,精准脱贫辐射”的新路子,有效加快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的步伐。

采摘活动引来宾朋如潮

  近年来,繁峙县加大脱贫攻坚力度, 培育产业龙头基地,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该县在繁城镇赵庄村一带发展以白水大杏为主的生态经济林,将荒山秃岭变成了花果山,为贫困农民建起了一座座“绿色银行”。 赵庄村充分发挥背山向阳、环境良好的地理优势,从以户示范带动起步,向培育产业龙头基地迈进做起,成立科普协会3个,创办了村级林果技术培训基地,创办林果专业合作社2个,目前,该村已栽下5200亩白水大杏。2016年,全村出售白水杏树苗40余万株,白水大杏300万斤,总收入达到874万元,年人均收入达到13000元,是三晋大地闻名的“一村一品”专业村。今年赵庄村大杏总产量可达400万斤。

  该县以赵庄村为范本,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精准扶贫辐射引领。深入推进连片规划,逐步将以白水大杏为主导的林果产业辐射发展到了楼岗、民盛、魏家窑等15个周边丘陵山区村,发展白水杏12600亩,连同仁用杏共23000多亩,正常年景全县大杏产业产值可达5110多万元,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扩张,精准脱贫辐射”的新路子。

  繁峙县政府鼓励发展白水杏加工产业项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加工附加值。该县绿源亨通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投资1500万元新建白水杏加工生产线一条、烤房6座、恒温库三座2500平方米,每天可加工白水杏1.5万斤,产品直接供应北京果脯厂及各大超市。该公司帮助解决销售30万斤大杏,解决杏农卖杏难的问题。

  赵庄村56岁的果农张银生栽了20亩白水大杏,其中6亩已挂果,亩产8000多斤,仅此一项收入就达10万多元。今年,当他看到一批又一批远道而来的采摘客和客人留下的邮寄地址后,打算再建一个杏干烘烤房,专门加工杏干,拓宽收入渠道,增加收入。而赵庄村像他这样的农民有300多户,5200亩白水大杏,为他们带来了高达400万斤的产量,人均收入可达到1.3万元。

参加活动的领导
繁峙县人民政府县长崔峥岭宣布活动开幕
繁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美凤致词
专家评委
“杏王”评选
白水大杏名不虚传
称重
赵庄村村民刘海文栽种的大杏喜获“杏王”誉称
当地农副产品展销
敲响丰收的锣鼓
文艺演出

“杏王”评选现场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
航拍开幕式盛况
俯瞰赵庄村集中连片的规模杏园
?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