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图说忻州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开展主题活动践行“两提一创”

编辑:李艳荣  |  发布时间:2017-04-04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在烈士陵园纪念塔前鞠躬致意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米宏亮)自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立足“党网高度,责任媒体”宗旨,积极引导、组织全体采编人员开展了系列活动,不断引升主题、提高员工素质,竭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提一创”大讨论活动。

  4月3日,清明前夕,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十余人,驱车行程约300余公里,先后来到繁峙县烈士陵园和毛主席路居纪念馆,开展了以“弘扬革命传统 践行两提一创”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并对整个活动进行了微直播。

  繁峙县烈士陵园座落在砂河镇西,始建于1957年8月,占地面积13334平方米,前后三进院落,分生活区,烈士纪念堂,陵墓区三部分。有377名烈士的英名列入纪念堂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烈们爱国爱党、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

  所有采编人员手捧鲜花,首先来到晋察冀边区繁峙县抗日战争英雄烈士纪念塔前进行了祭拜,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缅怀、敬仰之情。随后,人们相继走进展馆、碑亭,观看了写有烈士英雄事迹的连环画和陈列室内摆放的历史旧物,并对整个活动进行了微平台直播。

  在展馆中央,挂有一个写满了游客观瞻后留言的笔记本。其中,有一位中学生这样写道,我们中华民族以你们为荣!你们的精神永垂不朽!我们以你们为榜样!为祖国做贡献!铿锵有力的四句话,每一句话后面都是一个大大地感叹号,足见参观后耳濡目染给予心灵上和精神上的震撼。

  展现在人们面前的马灯、大刀、斧头……这些饱含着先辈们坚贞不屈、艰苦奋斗、为崇高理想而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同样触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神经,让大家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革命性的洗礼,历史使命感、民族责任心油然而生。

  资料显示,1948年3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率领中央机关,离开了战斗13年的陕甘宁边区,由陕北迁往华北,与刘少奇领导的中央工作委员会会合,4月6日到山西省代县,4月7日下午从代县出发,因下雪阻留,路居忻州市繁峙县伯强村。当天,毛主席写下了《再克洛阳后给洛阳前线指挥部的电报》的光辉著作。4月9日驱车五台山,5月25日抵达平山县西柏坡,完成了中央机关这一伟大战略转移。

  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全体采编人员来到“毛主席路居纪念馆”,用心感触先辈们在艰苦环境下的峥嵘岁月。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馆前深深地三鞠躬,并敬献了鲜花,依次走进毛主席、周恩来、任弼时曾经居住的房间,看到所陈列之物无不透视着先辈们的艰苦、朴素。炕头上摆放着的毡靴、桌上的茶缸、茶碗、马蹄表和柜台上的鸡毛掸、冲锋号,从中更让人们深有感触的是,先辈们就是在如此“陋室”下,完成了伟大的革命胜利。

  值得庆幸的是,期间,在该馆负责人的介绍下,久居伯强村的84岁的李八喜老人拄着拐棍也来到纪念馆,兴致勃勃地给大家讲述了那个年代他所经历的光辉岁月。精彩故事的背后,不禁让人深切感知,清明节是一个慎终追远的日子,怀念亲人的同时,更要缅怀先烈,重温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通过这次“红色之旅”,全体采编人员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新闻媒体工作者肩负的责任和光荣使命。结合当下开展的“两提一创”大讨论活动,大家一致认为,在实际工作中要深化认识,以学为基,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认识,深刻领会此次活动的意义、目标任务以及工作要求。同时,要端正态度,强化落实,争创一流业绩,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陵园烈士纪念馆

陵园革命斗争故事陈列馆

陵园馆内展品

陵园革命战争历史陈列馆

馆内战斗故事图文并茂

留言簿

烈士陵园入口

在纪念塔前合影留念

观瞻烈士陵园

377名烈士安息陵园

烈士陵园一角

烈士陵园负责人接受本网采访

毛主席纪念馆内景

敬献鲜花

毛主席曾经居住的房间

周恩来曾经居住的房间

毛主席路居纪念馆一角

纪念馆内陈列物品

炕桌上摆放着的茶缸

陵园陈列馆画作

纪念馆内陈列的书法作品

83岁的李八喜老人讲起当年的光辉岁月依旧兴致勃勃

聆听战斗故事

俯瞰毛主席路居纪念馆

采编人员在毛主席雕像前合影

整个活动进行了微直播

沐着夕阳,返程

?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