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民生

关于宁武县下白泉村私挖滥采现象的情况说明

编辑:春晓  |  发布时间:2017-01-12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由于中电投山西铝业有限公司既未按照省、市资源整合方案要求加快整合进度(根据2012年全省非煤矿产进一步开发整合意见,金恒铝业有限公司和下白泉铝土矿全部整合为中电投山西铝业有限公司宁武宽草坪铝土矿),也不对所辖井田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2016年3月,薛家洼乡政府在中电投山西铝业有限公司宁武宽草坪铝土矿井田范围内共排查出46处严重隐患,隐患类型主要是崩塌、滑坡、泥石流等,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导致村民群体上访事件屡屡发生,更有个别村民为了生存,铤而走险,经常自带工具驾驶三轮车到矿区隐患点盗采资源。这一行为引起了薛家洼乡政府的重视,认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为此,宁武县人民政府于2016年4月出台了《关于责令中电投山西铝业有限公司宁武宽草坪铝土矿加大矿区非法违法采矿打击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的通知》(宁政函〔2016〕27号),要求中电投山西铝业有限公司宁武宽草坪铝土矿加大矿区内非法违法采矿打击力度,推进资源整合进程,同时对矿区内的隐患进行治理。

  中电投山西铝业有限公司宁武矿业分公司于2016年6月1日函告下白泉铝土矿和金恒铝业有限公司,根据《探矿权采矿权转让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探矿权、采矿权转让后,探矿权人、采矿权人的权利、义务随之转移”,由于该公司和下白泉铝土矿、金恒铝业有限公司未达成整合协议,采矿权未转让,治理义务由原矿方负责。

  治理工作刻不容缓。原矿方下白泉铝土矿、金恒铝业有限公司聘请山西省第三地质工程勘察院对原矿区内地质环境治理工程进行了设计,并通过专家评审。宁武县国土资源局根据宁武县委2016年7月28日第三期会议精神,于2016年8月8日出台了《关于金恒铝业有限公司对原矿区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批复的函》(宁国土资函〔2016〕37号)和《关于下白泉铝土矿对原矿区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批复的函》(宁国土资函〔2016〕38号),同意下白泉铝土矿、金恒铝业有限公司对原矿区的矿山地质环境进行治理。

  目前,下白泉铝土矿的治理工作已接近尾声,金恒铝业有限公司的治理工作刚开工。在治理过程中,有零星的矿产品集中起来统一销售,销售收入(税后)进入专户用于灾害治理。2016年10月,下白泉铝矿开工治理,到目前已经整理土地100余亩,原来破乱的环境得以改善,归还了周边居民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

宁武县下白泉乡下白泉铝矿

山西金恒铝业有限公司

2017年1月10日

相关阅读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