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 图说忻州

“五城联创”让忻州越变越美

编辑:春晓  |  发布时间:2016-10-17   |  来源:山西晚报

  9月2日上午,正值忻州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忻州市召开城区“创卫”千人动员大会,对城区创卫工作再部署,同时宣读成立“五城联创”总指挥部的通知,一场以建设宜居忻州、造福人民群众为目的、以“创卫”为基础、以“创园”为重点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省级智慧城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五城联创”大行动全面升温。市委书记李俊明进村入户专题调研、市长郑连生街头巷尾一线指挥,全民动手,全力以赴……短短一个月来,忻州变得更亮丽,群众享受到的创卫成果越来越多,心里越来越敞亮。

  10月10日至12日,记者走进忻州城区“五城联创”划分出的五个创建工作片区,直击“大创卫”。

  一片区

  向阳街干干净净一派和谐景象

  涂红抹白、栽植补绿、清运垃圾……10月10日的忻州城区,处处是全民参与“大创卫”的景象。

  16:10,记者在“五城联创”一片区指挥部(设在原忻府区公安局院内),见到了第一指挥长杨利民。他说:“一片区主要工作范围在光明街以南,主要特点是城乡结合交叉,村民居民混杂,创卫工作全覆盖难度大,但好在这里的老百姓看到了这些年大干城建的变化,也渴望自己家园改变面貌,因此我们借势全力攻坚。”杨利民告诉记者,一片区的创卫有三宝:实施党员干部引领、立足典型示范、设立帐篷指挥部。

  典型示范是啥样?17时后,记者与一片区副指挥长史勇全一行,来到了享受到创卫成果的东街村向阳街。向阳街地上没有一点纸屑,临街的居民房外墙全部用灰白底色粉刷一新,巷道名用黄色大字标明,墙壁上还间隔设置了文化墙,上面是德孝文化内容图案,街道两旁的树上还包裹上了金色的树围。放眼看去,街巷内国旗飘扬、红灯笼高挂,金色的阳光洒满街巷,居民们休闲漫步,一派和谐景象。30多年的老住户张先生说:“以前这里破烂不堪行路难,去年以来政府给修了路安了路灯,修了下水道还接了天然气,最近又是旱厕改造,又是清理巷道,大家心里可亮堂了。”

  17:50,记者在古钟公园的后门处看到了搭建在街头的一个帐篷指挥部,帐篷内摆设着临时办公的简易桌凳和几只折叠床,东街村村委主任王勇正在与村干部探讨着厕所改造中遇到的问题。史勇全告诉记者,一片区组建了48支、780余人的创卫队伍,形成了多级联创体制,这种帐篷指挥部共有3个,流动在创卫一线,及时协调各类问题,做到立说立行,事不过夜。

  二片区

  为了宣传到位拉着“厕所”走街串巷

  10月11日上午9:18,二片区指挥部(设在七一南路热力公司南二楼)一片繁忙景象,前来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十天有变化、二十天有效果、三十天大变样”的标语悬挂在大厅里。

  办公室主任赵松青告诉记者,9月以来,这里整治违建、立面粉刷、垃圾清运和突击改厕等工作非常繁琐。二片区工作范围是光明街以北、长征街以南,这里老旧庭院多、破产企业多、基础设施落后,因此改造项目多,特别是旱厕改造等工作难度较大。赵松青说:“有个别村民迷信,认为在西宅院南角改厕所是在太岁头上动土,所以发生了矛盾冲突。我们是和谐创卫,最终化解了矛盾,北关村516户改厕全部完成。”

  赵松青告诉记者一个有趣的事,逯家庄村有1285座厕所改造任务,为了宣传到位,村里制作了一个改厕流动演示车,立体展示双瓮式旱厕改造的原理、结构及效果。这样一个拉着“厕所”的宣传车每天走街串巷,让村民们现场感受,眼见为实。

  11:30,记者在逯家庄村实地采访。逯家庄村处于低洼地带,1500余户村民的雨污水难以排放。为缓解这一问题,2005年村委投资在村内建了大小9个蓄水池,供雨污水排放,村民生活环境有所改善,但随之负面影响也逐年凸显,池内雨水日久腐臭,杂物漂浮。村委主任周天文告诉记者:“此次借助创卫契机,将村内雨污水排放纳入城市雨污水管网系统,同时填埋废弃9个蓄水池,彻底解决全村的雨污水排放问题。”

  三片区

  创新思维井盖围墙“穿”上卡通外衣

  10月11日15时,记者来到三片区指挥部(设在利民西街社区居委会院内)。三片区的工作范围是长征街以北、和平街以南,这里是城区的核心区域,既有政府部门的驻地,也有学校、大型宾馆和购物广场等,此外也有许多倒闭的老企业。

  工作人员武培明说:“我们创新思维,注重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建设,将文化元素渗透在创卫工作中。”随同武培明来到花园街,记者看到新修建的忻动购物广场北侧商户门前,有分布不均的45个下水井盖,与广场崭新的建筑和布局格格不入,现在这些井盖上被涂画上了各种卡通图案,如同给井盖穿上了美丽的卡通外衣。武培明指着路北的一处围墙说:“你看对面那个院墙,原本破旧不堪又无法拆除,现在也涂鸦上了动物图案。”记者看到,一堵长约20米的院围墙,绘上了活灵活现的海底动物卡通图案,使得一处死角变为一道具有文化品位的风景。

  16:50,记者一行来到了樊野村,原本交通拥堵的村北区域已恢复了干净敞亮,占道搭建的违建已拆除,小二楼楼体粉刷成白色,墙裙涂成了灰色,再配上了红色的墙裙边线,显得格外亮丽。

  四片区

  搬迁、关停25家废品收购站

  四片区指挥部位于团结西街,其工作范围是和平街以北,九原街以南。

  10月11日19时,仍在工作的四片区指挥长周越宏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建设的北移,目前四片区工作区域已成为城市核心区域,卢野、十里后等最典型的城中村都在这里,大型的养殖场和遍布周围的废品收购站都与漂亮的高楼大厦格格不入,因此创卫需要动的‘手术’非常大”。

  10月12日上午8:30,记者随同四片区的工作人员,来到了位于慕山路与九原街交叉口,这是一处已取缔的废品收购站。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卢建高告诉记者:“这是河北籍张某开设的废品收购站,占地有近4亩,去年7月曾予以取缔,后又死灰复燃,此次创卫彻底清理取缔。”记者注意到,场地内靠近路边还有两辆破旧不堪的厢式汽车,这原是收购站人员的“居室”,场地正中还堆放着几台用于压缩废品的大型机械。卢建高说,9月26日指挥部就给张某下发了搬迁通知,但其一直行动缓慢,10月6日指挥部派来了汽车和铲车帮助其清理。对于遗留在现场不好搬迁的这几个大型机器,指挥部又专门调来了大型吊车,帮助其运走。据悉,随着四片区内这一最大废品收购站的彻底清理,截至12日,四片区已依法搬迁、关停片区内25家废品收购站。

  10:16,记者在小卢野6巷专项整治现场看到,四片区城建、卫生监督、食药、公安等部门派驻片区的数名工作人员正现场督查整改。工作人员岳如科说:“小卢野是典型的城中村,长期以来,这里小旅馆、小商贩等‘六小行业’乱象横生。”“大创卫”行动开始后,小卢野被列为“六小行业”重点清理整治对象,9月4日,片区指挥部挨门挨户下达了整改通知,之后开始着手统一规划门牌广告、清理门店环境卫生、取缔无证经营户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五片区

  多种形式宣传动员全民创卫

  10月12日16时,记者联系到了五片区指挥部联络人员温建义,他告诉记者,五片区的工作范围是九源街以北、梨花街以南,创卫任务中,忻州开发区是重点。

  开发区负责创卫宣传工作的刘建平说:“我们追求的是文明创卫、智慧创卫,在创卫开始就引入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发起全民总动员”。在前期创卫工作基础上,9月4日开发区又确立了战役性创卫宣传方案,组建了一支15人的创卫文艺、文化宣传小分队,每天分头去各地进行宣传,发放创卫资料、解答创卫疑问;举办了大型街头专题宣传晚会;开设了“五片区”微信公众平台;9月20日还拉开了“我是城市主人,我为创卫添彩”的手机随手拍摄影大赛;此外还自制宣传片、在户外设宣传广告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使得开发区内全民参与创卫的氛围尤为浓厚。

  19:50,记者在开发区同德路3号见到了一位主动出资并自发组织社区居民出钱出力、改善小区环境参与创卫的“明星”。“明星”其实叫白明星,因在创卫活动中深得小区居民的赞誉,大家尊称他“明星”。白明星今年65岁,其所在小区贤顺居原为天桥水电厂宿舍区域,近年来随着房屋转售出租,已成为无人管理的脏乱差小区。白明星说:“院内杂草丛生,暖气下水年久失修,老楼房外墙破损,再不治理,今年过冬都是问题。”借助创卫的契机,白明星与几位居民自发组建了小区管委会,号召每户出资2000元用于更新老管道,改造和硬化大院。白明星已垫资近3万元用于小区环境治理,他说:“不管咋样,出资参与创卫,共建美好家园,我不后悔”。

  记者从忻州城区“五城联创”总指挥部综合组王培雄处获悉,忻州城区创卫整体推进顺利,“六小行业”整治已完成98%以上的工作任务。截至10月12日,五个片区已累计改厕10162个;整治广告牌匾12474块;立面粉刷290.9553万平方米;整治小歌舞厅、网吧、KTV等娱乐场所68家;整治小餐饮、小食品加工店3092个;整治小旅店、小洗浴、小美容美发店445个;整治诊所、医院233家……(记者/郭小强)

改厕流动演示车

围墙上植入文化元素

取缔废品收购站

宣传“五城联创”

?

相关阅读

精彩图片